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首个黄河滩区迁建村开拆 村民告别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住上新楼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3-02 08:57:00


  2月27日,开河村拆迁现场。

  文/图记者 王丽 蒲泫奇 通讯员 王涛 周文静 朱秀珍

  伴随着“轰隆隆”一阵巨响,一排旧房屋应声倒下,村民们不舍地向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挥手告别。旧村向南9公里外,离县城更近的楼房是他们的新家。

  2月26日一大早,按照淄博市、高青县迁建办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淄博首个黄河滩区迁建村——高青县常家镇开河村旧房拆除工作正式启动。

  “能搬到宽敞明亮、离县城又近的楼房,是我们多年来的夙愿。如今愿望终于实现了,可真正到了要离开的时候,心里还真舍不得。”开河村村民封玉芬擦了一下眼角后又笑着说道,毕竟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一想到再也见不到它了,眼角的泪水还是忍不住滑了下来。许多村民有着和她同样的想法,为了保留下这份美好的回忆,他们选择在拆除前和老房子合个影,也算留个念想。

  “家里也没有啥好的家具,破破烂烂也不舍得扔,再整理整理吧。”开河村村民王爱花已经整理了满满一三轮车的东西。村民们把还能使用的门窗、砖瓦、横梁、木块等仔细地拆下来、挑出来,给需要的人家。

  记者曾于1月24日来到这个淄博“最北边的村庄”探访,当时,春节的喜庆和刚分到房的喜悦,洋溢在每个村民的脸上。过完在这里的最后一个春节,他们将陆续搬往远离黄河、临近学校的新小区。开河村是淄博市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涉及的村之一,今年春节前首批完成楼房认购,现在村民的新房陆续装修完毕。

  高青县常家镇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村民整村搬迁上楼,现已拆除房屋20余户、150余间,整村旧房拆除工作预计3月25日前可完成。

  疫情防控期间,村民积极响应号召,没有在村内过多停留。看到原来的邻居,也只是远远地点个头、打声招呼。快速收拾好东西后,他们离开了这个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

  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淄博市发展改革委正在扎实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目前一期外迁工程3处社区、42栋、1392套住宅楼基本达到搬迁入住条件,新房认购工作陆续展开;二期外迁工程13栋、456套住宅楼主体建设正在推进中。

  下一步,淄博市、高青县迁建办将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指导镇村按照整村搬迁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集中精力抢抓旧房拆除、生态修复等工作,全力保障滩区迁建项目有序、快速推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