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民政:突出“五个到位” 抓实抓细防控措施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03 16:4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33日讯(记者 孙丰鸣 通讯员 韩向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淄川区民政局在上级民政部门、区委、区政府和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坚强领导指导下,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强化责任、细化措施、严防严控,确保了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的健康安全。 

  底数清,摸排到位。 

  加强养老机构人员动态信息分析研判,对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入住老人、陪护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拉网式大排查,做到人员底数清、重点对象轨迹清 

  经过镇办、养老机构努力,摸排全区养老机构工作人员305人,入住老人1392人,探视人员372人,陪护人员21人,春节后返回老人75人中,没有人员存在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一代、二代密切接触人员接触史和市外旅居情况,不存在发烧、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 

  行动快,组织到位 

  根据省、市、区要求,从125日开始,对全区所有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暂停接待外来人员探视和接收老年人入住,每天实行零报告制度。 

  任城监狱事件曝光后,区委22117:00,召开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对淄川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会后,区民政局连夜对养老机构进行摸排。 

  222900,区委召开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专题视频工作会议,制定了《淄川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管理办法》,对辖区内养老机构实施全封闭管理,对所有出入口全部贴封。对36家日间照料中心、123家农村幸福院实施关闭,暂停一切聚集性服务。 

  同时,区民政局制定应急预案,成立5个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督导组,局班子成员任组长,下沉到每个养老机构,全面督促和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措施严,管控到位 

  坚决落实市民政局七个严格要求,制定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十个一律》,切实加强养老机构的内部管控。院内老人、工作人员以及陪护人员一律不得离开养老机构,特殊情况需报经所在地镇办批准,一经离开,疫情解除前不得进入;外来人员以及养老机构在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养老机构。同时,执行封条启封登记备案制度,由镇办安排专人负责,不准养老机构擅自启封。 

  此外,养老机构入住人员禁止聚集,不再集中就餐,由工作人员送餐至老人房间。严格落实消杀措施,每天对老人居室、办公区域、服务场所等重要位置消毒2次。对在院老人和工作人员每天2次检测体温并做好登记,每个养老机构都预备了隔离房间,供有可疑症状的人员隔离治疗使用。 

  督促机构内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勤洗手、戴口罩,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各镇办对辖区内养老机构老人和工作人员身体状况实行零报告,封条启封、人员异常等情况每天下午4点前报区民政局。 

  服务好,保障到位 

  加强与卫健、镇办等工作对接,形成工作整体合力。镇办加强养老机构生活防护物资供应,安排专人负责配送,必须通过严格消毒、零接触入内。区民政局与镇办为养老机构送去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物资,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和全封闭管理的需求。督导各镇办配合卫健部门,为全区养老机构1379名住养老人和305名工作人员完成了新冠肺炎lɡM lɡG抗体检测。 

  责任实,履职到位 

  理清工作责任,搭建疫情防控体系,形成民政牵头、属地管理、机构负责的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群防群治一盘棋格局。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养老机构法人或实际控制人为防控第一责任人,逐一签订承诺书,建立落实内部防控组织体系,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和处置流程。督导组建立全天候调度工作机制,随时进行跟踪、指导和检查,确保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