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公布 9项重点任务全力保障改善民生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4-02 09:30:00


  鲁中晨报-鲁中网3月31日讯(记者 刘文思)近日,《淄博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下称《计划》)由淄博市人民政府公布。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涉及全力稳定经济增长,夯实转型发展基础支撑;全力保障改善民生等9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上,做出了细化。

  《计划》公布了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2019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42.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3.5%。

  在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上,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左右和7%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在建设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上,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产业组织理念,重点围绕打造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把园区作为项目布局、产业集群发展的主战场,统筹编制全市重点园区产业发展规划,每个园区明确1-2个重点产业,围绕“四强”产业及其细分产业全部实现园区化布局、链条式发展,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注重以平台思维、生态思维链接资源要素,加快推进齐鲁石化炼化一体转型升级、吉利新能源汽车、东岳燃料电池膜、西铁城精密数控机床、瑞阳抗癌原料药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培育拉长先进陶瓷、有机氟硅、新能源汽车、MEMS等20个左右优势链条。

  在备受民生关注的领域,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铁路、公路、水路等基础设施布局完善、立体互联,实施一批补短板、增后劲的项目。开工建设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及淄博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小清河复航工程;推进实施沾淄临高速公路、济淄潍高速公路、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3个项目和7个普通国省道项目。加快北京路南延等137项主城区及全市统筹城建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开展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前期工作。做好高青至商河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完成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行动任务和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程。按照“根治水患、防治干旱”的要求,加快推进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等水利重点工程建设。

  全力提升城市品质功能,建设高品质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用全域公园城市理念提升城市品质。统筹布局一批咖啡馆、啤酒吧、口袋公园、文化展馆、体育场馆等休闲空间,打造融合文化、时尚、创意、消费等于一体的品质商业街区。加大城市修补更新力度,扎实推进淄博火车站南广场等重点片区改造,加快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重点改造城市棚户区和建成区内城中村,新开工棚户区改造3995套,整治改造老旧小区17个、108万平方米。高标准建设森林公园、郊野公园等绿心绿肺,建设百公里城市绿道,改造提升淄博人民公园、淄博市植物园等重点园林,规划建设30处以上小游园、微绿地。推进“一街一景”建筑立面整治,加快架空线路落地,启动停车泊位立体化改造。在公共机构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设改造一批便民市场、公共厕所、充电桩、家政服务部等公共设施,社区物业星级小区创建率达到90%以上,打造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