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在崛起丨智洋创新:不断创新技术 建设高效电力智能运维系统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4-13 17:37:00


  “我们的输电线路通道可视化远程巡视系统从根本上解决了过去依靠人力对输电线路巡视的弊端,真正做到了及时传输信息。”谈及公司的“代表作”时,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永说道。近年来,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不断创新,终于解决了传统输电线路巡视方式带来的巡视周期长、效率低等弊端。

  智洋创新

  4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仪器仪表产业园的智洋生产车间内,一座输电杆塔的模型瞬间抓住了记者们的眼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输电杆塔之间的距离大概500米,杆塔上安装的智能监拍装置,可有效监控这段区域的线路通道状况,一旦有异常情况,会及时向后方发出报警信息。截至目前,识别准确率已达到95%以上。”

  在智洋创新的生产车间内,人工智能科技的应用可谓是无处不在,记者了解到,生产车间的整体设备全部连接云端,车间中的电脑信息数据由人工智能系统进行数据计算与统计。人工智能系统会根据每个工位的情况来安排智能机器人进行不同程度的协助,大大地节省了时间。

  电塔巡视系统模型

  车间工人在生产线组装产品

  成立于2006年的智洋,能够从当初的默默无闻到获得如今的成就,靠的就是不断的创新,智洋在科技创新方面坚持自主研发,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在10%左右。据刘国永介绍,截止到2019年,他们已为全国5000余座变电站和数十万个输电、配电监控点位提供智能化产品及专业化服务,在人工智能在电力系统智能运维领域的落地应用方面,智洋已经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智洋不仅重视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注重人才的促进作用。智洋积极建设并于2019年获批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目前已有博士、985、211等高等院校硕士近50人。“我们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与山东大学建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与山东理工大学建立“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等研发机构,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方面均取得行业性突破,并成功应用。”刘国永向记者介绍道。

  公司相继获得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山东省(首批)瞪羚示范企业、山东省(首批)隐形冠军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荣誉,连续获评淄博市创新型高成长企业50强及淄博高新区工业企业30强。先后承担国家火炬计划、重点新产品计划、科技部创新基金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半岛国家自创区创新建设项目等众多科技项目的实施。

  智洋创新荣誉墙

  疫情期间,智洋向高新区慈善总会捐助人民币50万元;全体员工纷纷奉献爱心,捐赠善款共计95785.5元。在公司不断发展的同时,也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智洋作为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科技型公司,始终坚持以“大、云、物、移、智”等前沿技术驱动科技创新。2020年,智洋将继续深耕电力、能源行业,在变电、输电、配电等领域为客户提供更加智能、全面的解决方案。 见习记者 岳维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