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局地果树生产受灾较重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开展灾后技术指导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18 19:01:00


张店区部分小麦出现倒伏。

淄川小麦受灾情况:受冰雹大风天气影响,双杨镇、罗村镇小麦受灾约8000亩,减产约15%左右。

周村区小麦受灾情况:冰雹大风受灾较小,个别地块为前期冻害。

  鲁中网·海报新闻518日讯(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刘元忠)近日,淄博市遭遇两次降雨冰雹大风极端天气过程,大部分区县以及个别镇办出现冰雹天气过程,对当前全市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从总体情况看,小麦生产上影响不大,果树生产特别是沂源部分镇办受灾较重。淄博市农业农村局针对极端天气过程,及时分赴各区县对灾后作物管理进行技术指导,并积极协调好各承保公司,尽快兑付相关赔付。 

  此次灾害天气过程对小麦生产影响不大 沂源果树生产影响较大 

  据淄博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齐鲁涛介绍,目前,淄博市139.2万亩小麦正处于灌浆期。517日傍晚,极大风速达22.3/s,出现在沂源县中庄镇,临淄、桓台、高青等粮食主产县极大风速分别达19.1/s、18.2/s、15.1/s,分别出现在临淄区朱台镇、桓台县唐山镇和高青县木李镇。从目前调度情况看,淄博市面上小麦生产影响不大,高青县、桓台县个别近期浇灌浆水麦田、群体过大麦田、个别抗倒能力差的品种出现点片轻度倒伏,倒伏麦田对产量将有一定影响。 

  同时,此次大风天气过程造成全市部分农业设施受损,主要是棚膜损毁,从目前调度情况看,主要集中在高青县,具体影响情况和程度各区县正在统计中。 

  此外,当前市水果多处在幼果期,露天大樱桃处于果实膨大期,517日冰雹天气过程,对市果品生产影响较大,主要集中在沂源县南鲁山镇、中庄镇和燕崖镇,造成苹果、大樱桃、桃等果树落果和机械损伤,影响产量和品质,具体影响情况和程度正在统计中。 

  提前提醒农户做好极端天气防御 及时做好技术指导服务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领导到沂源查看苹果、大樱桃受灾情况。

  516日,淄博市农业农村局针对极端天气过程,及时与气象部门沟通,印发了《关于做好降雨冰雹大风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通过微信、短信、农村大喇叭等多种形式,提醒广大农户及时做好极端天气防御,减少灾害影响。 

  518日上午,由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带队,相关科室和农技人员参加,成立了4个指导调查组,采取分包区县的方式,立即分赴各区县,会同区县农业农村部门对受灾情况进行调查,并对灾后作物管理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农户搞好田间管理,尽快恢复生产。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及时与气象部门对接,分析研判相关极端天气影响情况,并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灾害勘查,第一时间掌握灾情,及时汇总上报相关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灾后普查 协调承保公司做好灾后理赔 

  淄博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好灾情相关灾情,全面摸清受灾区域和受灾作物种类、面积等,科学分析作物受灾程度、灾害损失及影响,及时报送灾情信息。同时,市农业农村局加强应急值守,灾害天气发生时,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第一时间汇总上报好相关灾害性天气影响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好全市各级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从现在起至麦收结束,科学指导好小麦田间后期管理,指导农户做好倒伏麦田管理的同时,抓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切实减轻灾害损失,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协调好各承保公司,对接到的报案,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现场勘查,简化理赔程序,尽快兑付相关赔付,帮助农户切实搞好生产自救。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