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正县级村支书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5-19 08:54:00


  文/图 记者 王晓明 王兵 李波

  “孙书记,谢谢咱们镇党委对刘家台村的关心。”5月18日,博山区博山镇刘家台村村委会门前,村民代表国镐城握住博山镇党委书记孙雪红的手说。

  “祝贺咱们刘家台村选出一个有能力、有情怀的带头人。”孙雪红向村民代表们表示祝贺。

  当天上午,经过村民选举,原淄博市文化局局长、今年70岁的刘心德高票当选为刘家台村村委会主任,实现了书记、主任“一肩挑”。之前的5月3日,他刚刚被博山镇党委任命为刘家台村党支部书记。

  鲁中“小延安”有了正县级村支书

  刘家台村是个小村庄,在籍人口480余人,常住人口不足200人。作为中共博山县委旧址所在地,刘家台村曾是附近有名的典型村、先进村。近年来,随着周边上瓦泉村等村庄的迅速发展,刘家台村的优势没有了,老百姓盼望一位优秀带头人的呼声越来越高。

  今年70岁的刘心德,是刘家台村走出去的“大官儿”,曾任原淄博市文化局局长,如今已经退休十几年了。为了村里的发展,博山镇党委书记孙雪红和博山区主要领导,曾先后找刘心德做工作,希望他发挥余热,为家乡的发展出把力。

  家人并不愿意刘心德回村任职。一方面是考虑他的年龄;另一方面,刘心德的大哥和三哥,都曾担任过老家村里的大队书记,但都不幸在任上去世。

  刘心德却非常想回村为家乡服务,一方面村里有两个兄长未完成的工作,另一方面,自己离开村子在外工作多年,总想着为家乡做点事情。最终,他召开家庭会议说服了家人,于5月3日被任命为刘家台村党支部书记。

  刘家台村村委会原主任刘持博深受村民信任,工作也十分出色,但面对周边村庄的迅速发展和老百姓盼望优秀带头人的呼声,他主动提出辞去了村委会主任的职务,“要让更合适的人来干这个工作,让我们村发展得更好。”刘持博坦率地说。

  村子要发展,需要领头雁。刘家台村需要补选村委会主任的事儿,就这样提上了议程。

  七旬老局长高票当选

  刘家台村第十二届村民委员会补选主任村民代表大会的时间,定在了5月18日上午9点,26位村民代表一个不落地来到了现场。博山镇党委的相关负责人也来到了现场。

  对唱票人进行举手表决、对监票人进行举手表决……选举按照规定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最终,经过预选和正选两轮选举,刘心德以高票当选为刘家台村村民委员会主任。

  “我对刘心德书记非常了解,也非常信任,他当选村委会主任是众望所归,我们非常期待他能领导我们村走上富裕的道路。”曾任刘家台村党支部书记的村民代表孙吉英告诉记者。

  同样对刘心德非常信任的还有刚刚辞职的刘持博。辞去村委会主任职务之后,他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全力以赴配合刘心德的工作。上任短短十几天,刘心德已经让他看到了村庄的未来——刘心德就任书记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联系上级部门对博山县委旧址进行修复,让鲁中“小延安”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如今工程已经顺利动工。“书记还召开了两次党员大会,计划先把‘新乡贤理事会’建好,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打好基础。”

  书记主任“一肩挑” 助力村庄发展

  “刘心德同志补选村委会主任后,实现了书记、主任‘一肩挑’,在问题决策和事务处理上,减少了书记、主任的沟通协调环节,避免了因为两者意见不同造成事务拖延,有利于提高村干部办事效率,使决策能够快速实施。”博山镇党委书记孙雪红说。

  去年,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明确指出,村党组织书记应当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推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此前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印发、2018年12月28日起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中央文件,也均提到了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随后,全面推行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委会主任这项工作在全国多地快速推进。

  今年,为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全面提升村级社会治理能力,为明年换届选举打下坚实基础,彻底消除“两张皮”不利影响,结合上级部署安排,博山镇全面启动了村党组织书记100%“一肩挑”攻坚行动,这也是2020年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的“书记项目”。

  目前,博山镇共有38个村(社区),年初有22个村书记、主任分设,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比例仅为42.1%。为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工作顺利开展,博山镇党委上下一心、统一思想、集中攻坚,专门召开党委会、党建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并针对“一肩挑”工作专门形成党委会议纪要,作为工作推进开展的“指向标”。博山镇党委结合各村实际,“一村一策”,有的村任命村委会主任担任书记实现“一肩挑”,有的村书记通过补选程序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实现“一肩挑”,还创新性地运用了第三种办法从非现任村书记、主任中实现“一肩挑”。5月8日,洪山口村首批市遴选书记翟功德同志以89.5%的得票率当选为村委会主任,这是遴选书记实现“一肩挑”的先行者。截至目前,博山镇共有14个村已完成“一肩挑”任务,“一人兼”比例提升为78.95%。劝退的原村书记、主任被任命为新乡贤理事会会长,探索提升社会治理新模式。

  “下一步,博山镇将结合‘合村并居’等措施,不遗余力推进‘一肩挑’工作开展,向着6月底100%完成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的目标发起总攻。”孙雪红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