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驻淄高校专业调整优化推进会召开 全力推动高校专业设置对接区域产业发展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6-03 17:39:00


   鲁中网·海报新闻6月3日讯(记者 邢凯萌 通讯员 王程 王大坤)6月3日,淄博市教育局组织召开驻淄高校专业调整优化推进会,传达市委书记江敦涛同志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市教育局等9部门印发的《驻淄高校专业设置调整优化实施方案》,听取了各高校专业调整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汇报,市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就抓好落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调度,确保今年秋季开学前调整到位。 

  会议指出,按照市委江敦涛书记要求,淄博市成立了驻淄高校专业设置调整工作专班,由高庆波部长、王可杰副市长总牵头,市发改、教育、科技、工信、人社、文旅、财政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全力推动驻淄高校专业设置调整对接产业发展工作。各高校要充分认识高校专业调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专业调整优化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六大赋能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精准对接淄博人才需求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大力实施高校专业赋能行动,推动驻淄高校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淄博经济社会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会议强调,各高校要准确理解和把握《驻淄高校专业设置调整优化实施方案》要点,提升工作针对性,努力补齐短板弱项。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大力实施驻淄高校专业设置调整优化工程,通过“搭建一个平台、构建一套机制、实施四个一批”,在经费投入、平台建设、人才引进、项目计划等方面全面支持高校专业调整。重点新增一批与淄博“四强”产业相关的新兴专业,遴选10个左右重点支持发展专业,每个专业财政支持资金300万元,支持发展集成电路(芯片)、半导体微电子、信息技术与应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材料科学与工程、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云计算、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制药与生物工程等专业。优化提升一批与淄博传统产业契合度高的特色专业,遴选10个左右特色支持发展专业,每个专业财政支持资金200万元,支持发展机械工程与机械设计、电气电力工程、机电与数控技术、智慧农业、纺织技术、工业分析、化学化工等专业。调整转型一批与现代服务业适应的应用服务型专业,遴选10个左右转型支持发展专业,每个专业支持100万元,支持调整转型旅游管理、文化创意、物联网、动漫与数字媒体应用、社区服务管理、医养健康、老年教育等专业。挖掘培育一批产教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专业,遴选10个左右校企合作项目,每个项目支持50万元,鼓励支持高校与淄博企业合作办专业和二级学院,激发企业参与高校专业建设的积极性,建设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 

  会议要求,要统一思想,集中力量,迅速行动,确保高校专业调整任务如期完成。《驻淄高校专业调整实施方案》的制定出台,各项政策、资金的争取来之不易,体现了市领导的关心支持,凝聚了大家的心血汗水。能否将方案内容高质量实施,更能体现各高校的行动自觉和聪明智慧,需要驻淄高校共同努力,市教育局将做好各种协调和服务。专业调整作为校长工程,各位校长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安排部署,带头学习研究实施方案的内容,准确把握时间节点,积极参与“四个一批”申报立项,进一步优化学校专业布局,实现高校特色发展,提升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今年秋季开学前,各高校要完成增设和调整本专科专业41个、实现招生4854人。涉及申报职业教育本科试点的高校,要积极做好申报立项,市教育局将与高校一起做好对上协调和争取,力争更多的本科专业进入试点。对于当前市政府关注的破解制约物流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各高校要高度关注,充分利用公安部、交通部相关政策,及时调整开设全日制驾驶专业,联合物流企业,开展订单式培训,解决现代服务业发展供给不足问题,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市教育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高校专业调整优化遴选支持办法并组织首批遴选,各高校要按照方案要求,提前着手对调整优化的专业和项目进行培育和申报,高校要加大组织保障和执行力度,在财政支持资金的基础上,按照1:1的比例筹措配套资金,确保专业调整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驻淄各高校校长、分管校长、教务处处长参加会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