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分享医护人员援助湖北心路历程 “90后”近万字战疫日记入藏档案馆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6-08 08:58:00


  编者按:

  为更加全面记录和保存淄博人民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面动员、联防联控、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历程和生动场景,3月4日,淄博市档案馆面向社会各界征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档案资料,截至6月4日,已收到支援湖北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战疫心得体会、“请战书”等档案资料68件,照片500余张。一张张照片记录战疫瞬间,一封封请战书铭记医务工作者的铿锵誓言。每一封请战书、照片背后,都深藏着感人故事。

刘雪凌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刘雪凌的请战书与战疫日记。

  文/图 记者 高阳 通讯员 王瑾

  “2020年1月30日,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医疗队,无论是搬运物资还是危重病人救治,都是党员冲锋在前。”“2月2日,我们收治了一名46岁的大叔,他说自己特别信任山东人。”“2月4日,为了减少感染风险,我们分散在窗台边站着吃饭,等到疫情过去,我们一定要吃一顿大餐。”……近期,一本近万字的援助湖北日记被存入淄博市档案馆永久收藏,日记的作者是淄博市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淄博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刘雪凌,在得知需要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各类档案资料后,她第一时间将自己充满珍贵回忆的日记本捐出。

  1月25日晚,淄博市首批9名援助湖北医疗队员踏上驰援湖北的征程,1月26日凌晨抵达黄冈,两天后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投入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一线工作。刘雪凌作为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之一,在出发前便萌生了写一本日记的想法。

  “出发时,我将家里的新本子装到行李箱中,虽然这一去不知道要多少天,但我知道这一定是值得回忆的经历。”6月5日,刘雪凌说,“刚到黄冈的前几天,几乎每天都要写日记,之后虽然时间紧,写日记的次数也变少了,但这已成为我排解思乡之情的一种方式。2月8日是元宵节,当时我们在黄冈已有半个月时间,晚上与家人通了视频电话,知道他们一切都好,心里很踏实,但随之而来的是对家乡的无尽思念,那时,我只能通过写日记鼓励自己。”

  1992年出生的刘雪凌在出发前往湖北时,结婚才3个多月,与爱人身处两地的她时常有感而发。“这本日记跟随我从家乡来到‘战场’,里面记录的每一个字都是真情流露。”刘雪凌说,“写日记时,心里想的是等回去要给爸妈、爱人看,与他们分享我在湖北的经历。得知征集战疫资料后,我没有犹豫就把日记本交了上去,内心虽然不舍,但我觉得通过读日记,大家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我当时的心路历程,更了解当时一名援助湖北医护人员的经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