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啃完硬骨头 中润大道改造进度过半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6-10 09:01:00


 6月9日上午,中润大道(原山大道-鲁山大道)提升改造工程涝淄河桥段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穿梭在钢筋“迷宫”中,一台大型施工机械车伸长吊臂,协助施工人员浇筑混凝土。

  6月9日,涝淄河桥段新建桥体部分正在施工。

  中润大道改造工程施工转入南半幅,图为6月7日晚,施工人员正在改设围挡。

  改造路段排水工程基本完成 涝淄河桥改造工程主体即将完工

  文/图 记者 王莉莉

  “硬骨头咱们已经啃完了,改造工程目前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咬咬牙,坚持住,咱们再加把劲儿!”6月9日上午,中润大道(原山大道-鲁山大道)提升改造工程涝淄河桥段施工现场,监理负责人赵琦在调度工程质量和进度的同时,仍不忘给现场施工人员加油打气。当天,记者从中润大道提升改造工程项目部了解到,目前该工程整体改造任务已完成过半,主路提升改造工程已由北半幅封闭施工转入南半幅。

  “改造路段的排水工程以及涝淄河桥拓宽改造,是此次中润大道市政道路提升改造中的两块硬骨头。可以说,这两个难点解决了,工期基本得到保障。”据中润大道提升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穆守峰介绍,改造过程中,需在北半幅道路施工中,破除路面新建雨水方沟。“中润大道改造路段地下管线复杂,仅主要社会管线就达五六十条之多,雨水方沟的施工难度相对较大。而且雨水方沟施工中,砖砌等工序都需要人工完成,因此,仅铺设雨水方沟的工作就占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穆守峰说,改造工程另一难点——涝淄河桥拓宽改造工程,经过前期科学合理布局以及加班加点施工,目前已经由难点变“亮点”,成为目前整个改造工程中,施工进度最快的“一站”。截至记者采访当天,涝淄河桥改造工程总体任务已完成75%,该段机动车道主体工程建设已基本结束。

  当天的桥梁施工现场,几名施工人员正穿梭在密密麻麻的钢筋“迷宫”中忙碌着,一台大型施工机械车辆正伸长吊臂协助现场施工人员浇筑混凝土。“看,目前正在浇筑新建桥体部分最后两节桥梁底板的混凝土,接下来马上转入河道挡墙拓宽顺接工作。预计6月15日完成机动车道桥头回填工作;20日完成机动车道桥面铺装混凝土浇筑;28日完成机动车道沥青面层施工并施划标线;随后完成旧桥展宽箱涵及河道挡墙顺接施工,争取6月底完成该段改造任务,7月初开放交通。”涝淄河桥改造工程施工方——中冶路桥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邵龙升一口气“背诵”出了施工计划。

  “施工计划必须烂熟于心。”邵龙升说,自4月底,涝淄河桥段全封闭施工以来,现场施工就按照提前倒排好的工期压茬推进。“在我们这里,定好的工期任务就好比一纸军令,不听理由、不看困难,只看施工质量和进度,只讲施工方法和技艺。”涝淄河桥段原有空心板桥一座,因桥梁无法满足涝淄河百年一遇规划河道断面要求,此次中润大道提升改造中,在原桥西侧新建了2×6米箱涵一座,河道向西岸整体进行了拓宽。“对原桥梁向东西加长一倍,由原来的12米长增设为24米,向南北各加宽4米,桥梁改造完成后,排水行洪能力将增加一倍,或提升至原来的两倍。”

  工期紧、任务重,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干就完了!倒排工期时,我们再次自我加压,不但要提前完成还要高质量完成,挑战一下!”曾参战过柳泉路、共青团路等多条重点道路提升改造的邵龙升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提前倒排好工期,计划到周、细化到天,稳步推进工程进展。40天左右的施工时间里,他带头早上5点半开工,一干就是到深夜:“实行全封闭式24小时作业,施工人员分为白班和夜班两支施工队伍,有5名管理人员、37名施工人员直接吃住都在工地。人员、设备的投入是保障工期的基础,而科学的施工方法才是打赢这场攻坚战的根本。”邵龙升告诉记者,前期施工中,由于社会管线复杂,他们的作业面无法全部展开,他们就进行穿插作业,只要有一点工作面立即就配上人员马上开工。“像新建桥体部分,南半幅绑扎钢筋,北半幅就开挖,南半幅开始浇筑,北半幅便绑扎钢筋、支模板……穿插进行、流水作业,该节省的工期要节省,但是事关工程质量的工程养生期一分钟也不能节省,需要7天那就养足7天。”根据监理人员马强现场调度情况显示:“工程进度虽快,但是质量过硬。对于工程建设情况,我们采取主动控制、事前控制来进行‘自控’,掌握了工程建设的主动性。”

  “目前,中润大道改造工程主路部分已转入南半幅施工,整体改造进度正按照我们的计划工期稳步推进。排水工程改造,基本位于北半幅道路,已基本完成,南半幅施工中仅有少量一部分,会随南半幅道路施工相继展开;涝淄河桥改造工程,主体工程也将于近日完工。截至目前,可以说中润大道的提升改造工作已完成过半。排水工程和涝淄河桥改造工程两个关键节点的迅速推进,为整个提升改造工程的顺利完工夯实了基础,最为制约工期进度的‘硬骨头’已经啃完,接下来,整个工程将转入大面积机械作业,工程建设将再提速!同时,也希望和感谢广大市民给予最大信任和理解,我们将在最快时间内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尽快开放交通。”淄博市住建局党组成员、淄博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高燕表示,建设者们会尽全力将中润大道打造为一条参与性、亲和性、文化性、生态性相结合的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景观生态大道,成为淄博市城市品质提升样板工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