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中共张店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拼出张店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6-10 08:45:00


  □ 适时实施马尚镇撤镇设街道,有利于加快推进新区建设、深度融入发展大局

  □ 实行区领导领办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作用

  □ 聚力打造首善至善之区,持续提高张店在淄博市发展大局中的“首位度”“贡献度”

  鲁中晨报-鲁中网6月9日讯(通讯员 冯萍 王业宏 记者 马冠群) 中国共产党张店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6月9日在张店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张店区委委员38人,张店区委候补委员8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基层党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张店区委常委会主持。淄博市委副书记、张店区委书记马晓磊作了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淄博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淄博市重点改革攻坚动员会议、部分功能区管理范围和机构设置调整优化动员会议等系列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审议通过了《张店区人民政府关于撤销马尚镇设立马尚街道的组织实施方案》《中共张店区委关于同意申报马尚镇撤镇设街道的决议》《中共张店区委关于区领导领办重点改革攻坚任务的实施意见》。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张店区委关于区领导领办重点改革攻坚任务的实施意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淄博市委“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15个重点改革攻坚任务等部署要求,抢抓功能区调整优化重大机遇,按照“发展为先、领导带头、系统推进、务求实效”原则,聚焦冲突制约张店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聚力推进影响全局、关乎长远的15项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实行区领导领办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作用,打破部门行业界限、强化联动协同推进,以重点改革突破引领带动全局发展,汇聚形成张店区上下谋改革、强攻坚、促发展的强大合力,真正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赋能张店转型突破。

  全会指出,马尚镇是张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阵地,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的重要支撑。近年来,马尚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始终走在张店区、淄博市各镇(街道)前列,城市建设水平、产业发展基础、公共服务能力等各方面优势,都为撤镇设街道创造了良好条件。适时实施马尚镇撤镇设街道,顺应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规律,有利于加快推进新区建设、深度融入发展大局,有利于拓展产业空间、壮大综合实力,有利于促进城乡统筹、提升城市品质,有利于优化管理方式、完善治理体制,对张店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张店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全局观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张店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上来,依法依规、稳妥推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积极培育打造区域发展新动能,助力推动张店区发展迈上新高度。

  全会强调,调整优化部分功能区管理范围和机构设置,是淄博市委、市政府立足淄博实际、着眼长远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张店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张店区上下要全面准确理解淄博市委、市政府决策意图,抢抓功能区调整优化重大机遇,进一步提升境界、格局、目标和标准,聚力打造首善至善之区,持续提高张店在淄博市发展大局中的“首位度”“贡献度”。一要正确认识张店定位,准确把握发展形势。聚焦中心城区目标定位和发展方向,集中精力解决城市建设管理、基层社会治理、公共配套服务、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借势借力、主动作为,真正做到“立足张店、服务全市、辐射鲁中”,拼出张店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二要聚焦深化“两种思维”,着眼大局聚能赋能。坚定不移建设“四个中心”,围绕以平台链接资源形成动能集聚,强化“引”的措施,深化“用”的理念,通过优质平台吸纳资源、整合链接、放大利用;围绕以生态配套赋能服务淄博市发展,加强平台资源、优势产业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打造张店生态配套“区块链”。三要实化“三三四”工作部署,持续发力破题攻坚。持之以恒推进“三三四”工作部署,精准实施“双招双引”,大力发展都市经济;精心规划精细管理,打造精致精美城区;以人为本优化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贡献张店力量。

  全会要求,张店区上下要聚焦聚力事关全局、影响长远的重点改革攻坚任务,突出强化革故鼎新、解码破题的硬核担当,以高质量改革服务高质量发展。一要坚持以重点改革任务突破引领带动张店区发展大局,切实做好统筹谋划部署、系统集成推进的文章。围绕制约张店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统筹抓好改革方案协同、改革落实协同和改革成果协同,促进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切实打好组合拳。二要坚持以产业发展路径改革助力加快经济转型突破,切实做好精准聚焦发力、多点集中突破的文章。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下决心把聚焦点放到现代服务业、高端消费业态、高新技术产业和轻制造业上来,以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改革“双招双引”路径方式,着力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上求突破,真正以市场化手段、专业化平台实现“双招双引”大突破。三要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全力创建“张店服务”品牌,切实做好强化服务中心、打造最优环境的文章。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聚焦推进“一号改革工程”,全力创建“张店服务”品牌,把问题办结率、群众满意度提高作为评比标准,奋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着力将张店打造成为全省的“人口洼地”、鲁中的“人才高地”、服务淄博市的人才集聚中心。四要坚持以民生保障体制改革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诉求,切实做好改革成果共享、改革惠及人民的文章。聚焦解决环境整治、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医疗卫生等方面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探索形成“全员环保”张店经验,推动扶贫工作向边缘贫困人口动态帮扶、常态化方向迈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用走心的改革换群众真心的笑脸。

  全会号召,张店区上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市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市区15项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实施“三三四”工作部署,心怀梦想、奋力攻坚,为推动实现张店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丽张店不懈奋斗!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