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青警方小案不小看 破获多起盗窃案件解民忧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6-12 09:37:00


  鲁中网·海报新闻611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高文真 刁厚轩)近日,高青县唐坊镇、高城镇连续发生9起盗窃“小案”。为了快速破获案件,高青警方利用监控资源,有效串并案件,成功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李某、闫某抓获归案。 

  6月10日,在高青警方举行的退赃大会上,办案民警将追回的被盗土鸡、电动三轮车返还给群众。群众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制作了印有“破案神速为楷模 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锦旗送到办案民警手中。 

  5月19日,唐坊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魏老汉报警称,家中5只土鸡被盗。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并联系刑侦大队技术人员勘验现场。经过勘查发现,院子内用铁丝缠绕的鸡笼夜间被人掰开。由于周围没有任何监控,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困境。 

  5月24日,唐坊镇3户群众接连拨打电话报警,均是家中土鸡被盗,共计15只。此类“偷鸡摸狗”案件案值不大,但都涉及民生,许多留守老人辛苦一年半栽,哪知却被偷鸡贼一窝端,行为令人发指。 

  民警迅速调取了周围监控录像发现,在凌晨1时左右,一辆车经过其中1户群众家门前树林。刚驶出几十米,车又慢慢倒回。由于监控距离较远,加之夜间画面不清晰,只能看到两束手电筒的光进出树林,车辆随后离开。民警大胆猜测,车上的人有作案嫌疑。 

  三户群众家中土鸡被盗与魏老汉情况相似,民警决定将案件进行串并侦查。为了尽快搜寻嫌疑人的踪迹,民警扩大搜索范围,调取大量周围监控录像加以分析研判,寻找嫌疑人的蛛丝马迹。经过分析,民警迅速锁定一辆鲁V牌照的车有作案嫌疑。通过查询,车牌为套牌。车上二人每次凌晨出现时都头戴帽子和口罩,无法抓取到清晰面部特征,这让案件再次陷入僵局。 

  民警对盗窃案件周边人群进行调查摸排,通过各村警务助理的协助,逐一排查,基本排除了唐坊辖区人员作案的可能。于是,民警决定再次扩大侦查范围,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向四周扩散,将监控视频进行逐一拷贝,逐人逐车进行筛选。 

  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27日,侦查人员发现,一辆行驶在高城镇,挂有内燃观光车车牌的车辆与嫌疑车辆相似,车内人员也十分一致。经过进一步侦查发现,二人到县城某超市进行购物,在超市监控中清晰的看到了二人的面部特征。通过技术手段,民警很快掌握了嫌疑人的身份情况,嫌疑人为高城镇的李某、闫某夫妻二人。案件由唐坊派出所移交至高城派出所,经过案件串并,二人还曾于当月15日盗窃高城镇4户群众家中土鸡,26日盗窃1户群众家中电动三轮车。 

  为了尽早抓获嫌疑人,还群众一片安宁,民警摸清嫌疑人的作息规律和家庭住址后,抓捕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6月5日凌晨3时,犯罪嫌疑人李某、闫某于家中被抓获。经审讯,二人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对多次夜间窜至高城镇、唐坊镇盗窃土鸡40余只、电动三轮车1辆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原来,二人自孩子高中开学后在家闲来无事,夜间便出来偷鸡。少部分鸡已被吃掉,大部分鸡被二人养在家中,本想将鸡卖掉,没曾想这么快就被民警抓获归案。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