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警方快速破获代理回国机票系列诈骗案 涉案金额30余万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6-19 15:17:00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东 

  受疫情影响各国航班减少,飞机票一票难求,有的国际航班取消,给中国留学生回国造成许多不便。此时,违法犯罪分子也看到了“商机”,近一段时间,时有留学生因购买和代理回国机票被诈骗的新闻报道。 

  近日,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经过缜密侦查,跨省作战,快速破获针对中国留学生的代理回国机票系列诈骗案,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破获案件9起,涉案金额30余万元。 

  代理回国机票 英国被骗87000元 

  家住淄博博山的女孩小媛在英国留学,随着国外疫情日益严重,父母对她很是担心,希望女儿早日回国,但受疫情影响航班减少,机票很难买到。6月初,小媛从网上看到代理回国机票的个人微博,随后加入对方的微信,对方微信昵称显示为“南航直销”,微信上对方承诺可以代理到回国机票,但需5000元代理费。多花5000元能够回国感觉也值了,小媛就与家人联系,母亲给女儿转钱,只盼早点回家。6月4日11时,按“南航直销”要求,小媛打入了对方提供的账户45000元,代理7月24日的回国机票,但接着对方又称24日的票不保证能买到,但7月17日回国机票肯定买到,建议她买17日的机票。但7月24日的机票钱回已进入购票系统,等退钱后再转给小媛。与家人商量后,能早几天回家更好,当天下午1点,小媛把购买17日回国机票及代理费42000元转入对方账户。 

  7分钟冻结资金2万余元 跨省追踪不遗余力 

  “110吗?我女儿在英国被诈骗了……”6月4日14时许,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了小媛母亲的报警。根据报案人提供的账号,虽然距离发案已过1个多小时,博山警方快速行动,紧急协调银行,七分钟时间对涉案账户资金20870元进行了冻结。随后,民警针对案情展开侦查,向受害人及家人详细了解了案件经过。因为案件过程都是在网上进行,所有信息都是虚拟、假身份,嫌疑人身处国内还是国外都无法确定,侦查难度非常大。 

  正值疫情防控期间,又是中国留学生思念家乡寻找航班急着回国之际,嫌疑人逍遥一天,可能会有更多留学生被骗。博山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刑侦、派出所、合成警务中心全力开展案件攻坚,深度研判,最终办案民警从千万真假数据中抽丝剥茧,发现位于辽宁省本溪人彭方(化名)有重大嫌疑,为进一步核实和取证,6月10日,办案民警乘机飞往辽宁省开展进一步工作,办案民警刚落地,案件研判小组又取得重大发现,另一名涉案嫌疑人唐悦(化名)被确定,唐悦也是辽宁省本溪人氏,但他的人却正身处上海。辽宁、上海南北相距3000多里,为了争取时间,最快时间控制嫌疑人,专案组指挥部立即指挥位于重庆市准备乘机返回博山的另一起案件侦办小组三名民警改签飞往上海,投入到该案的侦查追踪。 

  嫌疑人悉数落网 手段和身份让办案民警唏嘘 

  6月11日,身处两地民警经过缜密侦查全部锁定彭方、唐悦两名嫌疑人的行踪,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决定同时实施抓捕,不给对方喘息可乘之机,当日下午两点唐悦在上海市某高档宾馆被抓,同一时间彭放在本溪一网吧被民警带走。经审讯,两人针对国外中国留学生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唐悦,男,20岁,辽宁省本溪人,彭方,男,19岁,辽宁省本溪人,两人是高中时期同学,目前分别是两所大学的学生。据唐悦交代,看到国外疫情日益严重,中国留学生急于飞回国内,就打起了诈骗留学生的歪心思。经民警反映唐悦已不是新手,去年他因卖演唱会门票实施诈骗被上海警方抓获,今年6月到上海审判开庭期间又故伎重演,换汤不换药诈骗留学生,直到被博山警方抓获。而且唐悦非常老道,为了提高诈骗成功率做足了功课,专门研究各国航班运行、购票等情况,还从网上下载机票图片作为道具,赢得受害人信任。唐悦平时爱赌博,为了隐瞒身份信息,躲避侦查,所骗钱财用于网络赌博,并通过赌博平台进行洗钱。彭方则利用银行卡协助为唐悦洗钱,并每笔交易提成10%。两人供述先后作案9起,涉案金额30万余元。目前,案件正进一步侦查中。 

  目前,中国留学生代理购买机票回国常有诈骗发生,我国驻多国使馆也发布安全提醒,小心包括票务在内的诈骗手段。在此,博山警方也提醒广大中国留学生及其家人,在疫情的特殊期间,购买机票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票成功后,还要打电话给客服,核实机票信息真实性。在网络及朋友圈购买机票一定要慎重,必须要验证信息的真实度,不要轻易相信他人盲目转账汇款。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