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与汛期抢工期 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主体工程即将完工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6-23 10:36:00


  鲁中网·海报新闻6月23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何子强)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是山东重点水利建设的“头号工程”。小清河桓台段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桓台县合理规划工期,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安全度汛。 

  眼下,小清河桓台段流域内的8个支流综合治理工程正在同步加紧建设。受去年“利奇马”强台风影响,加上县域内水系复杂、排涝出口不畅,需要治理的河道长度达到80公里。而随着汛期的临近,地表径流量加大,影响施工机械进场,如何统筹施工进度成为了项目方的难题。 

  桓台县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处项目法人王立志说:“从孝妇河上游过来的雨水,要是一旦进入下游,会影响下游十三个标段的施工。为了不影响下游河道施工,只能将这个上游的水通过人字河下泄,但是这个人字河的闸后消力措施又必须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完工。” 

  为了保证大部分施工进度,项目方与省派淄博省水利厅工作组的专家经过现场勘查和论证后,决定采用泵抽抢排的方式将进行导流。但随着雨水增多,地表径流量持续加大,仅靠抽水泵抽水已经达不到排水要求。 

  省派淄博省水利厅工作组副组长边敦典说:“我们又采取了我们其中的另一套方案,就是用导流明渠进行导流的办法,现在我们挖的明渠大约能排十个流量。十个流量是十立方米每秒。这样就是人字河和杏花河只能先实施水上部分,然后腾出一些时间让孝妇河下游先实施水下工程。” 

  明确了分步施工方案,工程得以顺利进行。为确保雨季行洪畅通,桓台县将整体泄洪能力从72立方米每秒提高至292立方米每秒,将境内小清河、杏花河、胜利河等主要河道的防洪能力提高至50年一遇的标准。 

  桓台县水利局局长郭亮说:“工程竣成后将彻底解决桓台县河道排涝出口不畅问题,真正实现河湖连通,旱能引,涝能排,我们要进一步优化组织施工方案,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保证在六月三十日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 

  目前,小清河桓台段防洪综合治理工程主体工程即将完工,进度位居全省前列。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