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第一书记谢献文:乡亲们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安慰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7-07 10:47:00


  大众报业·鲁中网7月7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李莉 张元铎)郯城的六月是一个美丽的季节,也是一个收获的季节。走在村外的田间路上,谢献文静静地望着远方,金灿灿的麦浪把大地和天空染成一片黄,黄得殷实,黄得浩荡,黄得蓬勃,这是一片让人魂牵梦系的土地啊……

  临沂市郯城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山东省的重点扶贫县。

  从2012年开始,齐鲁石化先后派出四批次、共12位党员干部,到郯城县泉源乡、庙山镇担任第一书记。

  截至2019年底,齐鲁石化共投入扶贫资金1600多万元,帮助当地群众改善基础设施,美化绿化环境,培育致富项目,圆满完成了山东省委下达的任务目标,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和村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2019年5月,齐鲁石化第四批第一书记谢献文、唐卫东带着齐鲁石化干部职工的重托,进驻郯城县泉源乡,开始了他们的扶贫工作。

  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

  来郯城之前,谢献文是齐鲁石化齐联事务部副经理,从踏上郯城的那一刻起,对于即将到来的扶贫工作,他就打定了主意: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

  到达新的工作岗位后,谢献文第一时间便开始走街串巷,挨家挨户进行入户调研。他深入了解村民们的生活状况和诉求,并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帮扶计划。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谢献文抓好党组织建设,整顿干部作风,健全规章制度,有效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使困难群众充分感受到党的好政策带来了温暖。

  要想富先修路

  翁屯村是农业大村,土地面积较大,两条生产路都是泥路,用老百姓的话说:晴天是土,雨天是泥,严重影响了农业的发展。

  谢献文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两条土路进行修葺,使近五百亩地农业生产得到了彻底改变。两条生产路的建成也拉近了村民们和这位新来第一书记的距离。

  环境绿化整治

  针对翁屯村街道脏、乱、差的情况,谢献文通过调研,听取民意,对村里的大街小巷及渠道进行了全面清除和整治。翁屯村的街道变宽了,巷道整洁了,环境得到了变化。

  农田水利建设

  在翁屯村,有一座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水库,一直没有利用起来。在谢献文的带领下,这座荒废了半个世纪的水库重新启用,成为了村里重要的提灌站。

  众志成诚 抗击疫情

  今年疫情以来,谢献文不仅带头捐款捐物,而且以身作则,放弃一切休息时间,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在谢献文的感召下,全村干部群众众志成诚,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抗疫防控任务。

  有付出必有收获。短短一年时间,翁屯村田里的庄稼丰收了、路灯亮了、自来水通了、村子美了、乡亲们笑了。

  一年的扶贫路,让谢献文感慨颇多,他说,一年里,他觉得最难干的事情就是改变人们的思维观念,特别是村居环境的整治、旱厕的拆除、改变老百姓的卫生习惯;

  一年里最难忘的事是全村上下齐心抗疫,风雪天,我和大家围着火炉值班;

  一年里,让他最感动的是抗疫捐款时,乡亲们踊跃捐钱捐物,村里的重度贫困户翁市场也执意捐出了50元钱;

  一年里让他最高兴的事,一是村容村貌发生了改变,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带来了实惠时从内心发出的笑容;二是提灌站建设中,找到潜水泵随水位变化调整位置的办法,解决了灌溉用水;

  一年里,让他收获最大的是乡亲们的信任和支持;

  而一年的扶贫工作让他感到愧疫的事是他的女儿,谢献文的女儿现在在外地上大三,去年突然心脏早搏,每次打电话都说难受,他一直想带女儿到北京等大城市的医院看看,可是因为忙于工作,一拖再拖,直到现在也没去成……

  谢献文说,作为第一书记到泉源乡扶贫,他从未后悔过,这是他我一生中做得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醉过方知酒浓,扶贫方知情重。翁屯村一年,村民们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个踏实肯干的第一书记。谢献文也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追求着别样的“诗和远方”,播种着希望,收获着喜悦,在自己的人生中留下了深刻而持久的烙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