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信息化:让为人民立法成为现实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7-16 11:38:00


  “高质量立法信息化系统”是淄博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信息化系统”平台六大系统之一,法工委历经系统构建、试运行、升级完善、全面运行等阶段,功能逐步完善,运行顺畅,为高质量立法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拓宽公众有序参与立法的渠道,有效助推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特别是让为人民立法成为现实。 

  积极提出立法需求  不断完善系统功能 

  系统构建初期,法工委多次与浪潮开发技术人员介绍人大立法职能和立法工作流程,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提出功能需求,为系统开发建设搭建起基础性框架。 

  试运行期间,系统进入“精装修”阶段。法工委积极跟进,对每个模块、每项功能都一一测试,并根据测试体验及时反馈功能完善建议。同时,在具体应用系统开展立法工作过程中,针对发现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反馈完善建议。 

  如何实现立法职能在系统中“安营扎寨”?法工委全体同志凝心聚力,潜心研究系统功能,创造性开展工作,与市人大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浪潮技术人员主动密切对接,学习系统运行的相关原理知识,沟通立法需求实现的可能性;与代表、智库人员主动联系,征求使用体验和完善需求;与人代工委协同,将“立法参与”模块情况和提醒登录APP回复修改意见的通知,通过人代工委转发到各区县人大代表微信群中,让代表们应用该模块并反馈使用体验。据不完全统计,系统试运行以来,先后提出功能完善需求62个,积极配合开发技术人员更新系统39次、“淄博人大”APP升级版本12次。所提出的修改完善意见,大到系统结构调整,小到人性化设计细节,使人机交互界面更加方便应用,满足了立法工作的需要。如,针对有的代表、立法智库人员不是机关工作人员无法登录政务网的问题,建议在“淄博人大”APP中增设了“立法参与”模块,方便他们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随时参与立法工作;为增加收发之间的互动性,建议在“淄博人大”APP中增设上传附件功能反馈互动功能;为方便代表与立法项目结对子参与立法工作,建议增设了立法项目投票功能;为方便汇总修改意见,建议增设了“一键导出”功能和具体人员反馈意见搜索查找功能;再如,建议在系统中增设了“其他事项”模块,方便发函或者发通知;针对有的部门错传文件,建议设置了“驳回”功能;建议增设了批量催办功能、法规库筛选功能、调整代表排列顺序、“淄博人大”APP回复字数限制、修改短信提醒模板 

  功能涵盖立法工作各环节  

  经不断完善升级,“高质量立法信息化系统”功能涵盖了立法工作各环节。系统紧扣人大立法职能,设置了立法建议项目征集、立法计划编制、立法计划实施、法规草案意见征集、地方性法规清理、地方性法规库、立法智囊团队、基层立法联系点和其他事项九个模块,实现了征集立法项目、征求修改意见、审议项目流程监控、法规库和立法智库管理、立法项目结对子等功能。系统的显著特点,一是扩大了征求意见的范围。直接接收法规草案的人员是以往的30倍,扩展到了最基层的镇代表,能够点对点向6007名五级人大代表、77个市区县部门53名智库人员、12个立法联系点征求意见。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扫描报纸、公众号上的二维码进入征求意见页面,直接填写、反馈修改意见,拓宽了公众参与立法的渠道,提高了公众的立法参与度二是提高了立法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代表可以通过“淄博人”APP,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参与立法;法工委利用短信提醒、一键催办、智能统计等功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发函、催办、汇总等事务性工作。如,代表与立法项目“结对子”,以前需要经过印制表格、在人代会会期分发、代表填写、回收、一页页登记统计等环节,几天的时间才能完成。应用系统开展“结对子”工作,代表可以通过“淄博人APP实现便捷投票,法工委可以在后台实时统计各立法项目结对子比例,一键导出代表名单,仅需几分钟。三是实现了地方立法全程监控有的审议项目都录入系统,并且列明了各环节的责任单位、完成任务的时间节点,责任人按时上传立法材料和工作情况,超期会有红色报警提示,实现了人大对立法工作的全程在线监控,有利于实现“全程主导、分段领跑” 

  指导相关部门和人员熟练应用 

  为减少人员聚集,法工委以发送指导文件和办理具体立法事项的方式,以工作代替培训会,指导市(区县)有关部门、智库人员、联系点联络员登录系统、掌握系统功能和应用办理流程,同时批量测试系统准确性,发现并解决问题。由于无法面对面演示指导,法工委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解答咨询,咨询最密集的几天,中午与下班后依然电话、群信息不断。对于登录、办理等常规性技术问题,一一立刻解答;对系统出现的问题,立刻对接技术人员进行解决。1月中旬试运行初始,法工委起草了《关于“立法信息化系统”试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通过系统向市委、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部门,以及市监察委、法检两院、管委会、人民团体、区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等77个部门、单位发函,要求各部门、单位登录“高质量立法信息化系统”报送系统联系人,以验证是否已正常应用。同时,通过淄博协同办公系统告知各部门、单位登录网址、账号、密码、办理路径。5月中旬,“淄博人大”APP增设“立法参与”模块后,法工委起草了《关于应用“高质量立法信息化系统”和“淄博人大”APP开展立法工作的通知》,指导立法智囊团队成员和基层立法联系点下载并应用“淄博人大”APP,紧接着通过系统发送了参加高质量立法培训班的通知,指导立法智囊团队全体成员通过系统接收通知并反馈是否参会。 

  全面应用信息化系统开展立法工作 

  目前,法工委线上立法工作已全面展开。系统试运行以来,累计发函45件、7276人次,发布公告5件;对今年7件审议项目实施了流程监控,设置了各项目的流程监控节点,起草部门、司法局、有关专门委员会、法工委按时间节点上传了3件已审议项目的立法材料和工作情况;建立了地方性法规库,方便了线上查询;建立了线上立法智库,对立法智囊团队成员、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系人实施了动态管理通过系统和“淄博人大”APP,面向市人大代表征集明年的立法建议项目;通过系统和“淄博人大”APP分别公开、定向征求了物业管理、禁放烟花爆竹、第一批打包修改10件法规的修改意见。其中,禁放烟花爆竹规定草案一审后,通过系统向五级人大代表、77个市(区县)部门、53名智库人员、12个立法联系点征得修改意见228条,是以往的3倍,仅五级人大代表就有689人反馈了意见、提出修改意见82条。  (通讯员 毕庆云  巨荣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