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经济“年中考”|桓台:工业强县 智能制造重塑传统产业链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7-28 09:24:00


  巨明农业全程机械化项目。

  文/图 大众报业记者 马景阳 任灵芝

  产品工艺技术先进可靠,可达到国内外同行业领先水平,是国内唯一能生产全系列各型号牌号ACM的厂家,性能超过日本同类产品……”7月24日上午,桓台县果里镇,在海益科技丙烯酸酯橡胶项目参观现场,工作人员如是说。

  这个项目总投资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亿元,年产丙烯酸酯橡胶1万吨、特种混炼胶1000吨。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12亿元,利润8181万元,年新增税收3009万元,解决就业90余人。

  作为鲁中地区重要的工业县域,桓台县坚定不移地将优质项目建设作为对冲疫情影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为县域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截至今年6月底,桓台县总投资479亿元的130个市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0亿元,开工36个。其中,13个市重大新开工项目,计划上半年新开工5个,实际新开工7个,2个项目提前开工,充分体现出了推进快的特点。前期储备的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落地开工,其中总投资30亿元的东岳硅材30万吨有机硅单体及下游深加工项目,建成后将使东岳有机硅单体产能规模进入全球前五位;总投资60亿元的中南高科·桓台创智未来产业小镇项目,目前已达成入驻意向企业10家,将成为虹吸优质要素资源、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桓台充分利用工业强县的基础储备,落实“五个优化”要求,实施总投资66.59亿元的26个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已完成投资4.5亿元,开工19个。同时,总投资42.66亿元的16个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3亿元,开工16个,将加快转化成为新的增长点。

  桓台县创业园项目位于果里镇,总投资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亿元,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涵盖智慧产业集聚区、高科技人才创业中心、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创新创业服务基地、产业研究院等。项目建设后,可实现年营业额100亿元,作为桓台“一核两翼”大园区发展格局的核心引擎,融合周边高铁新城、红莲湖、鸿嘉星城人才公寓、电商产业园等配套要素,为东南翼桓台经济开发区、西北翼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提供强大创新支撑和智力支撑,打造成鲁中创新创业发展高地。

  巨明农业全程机械化项目,总投资2.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亿元。公司的收获机械产销量位居全国同行业前三位,成为农业全程机械化方案提供商,推动中农发集团农业装备板块企业上市。

  今年以来,桓台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6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5个,省外到账资金46.4亿元;164个项目通过“创智谷”入园评审。膜产业示范园、无机复合高新材料产业园、中南高科产业园等重大招引平台加快规划建设,将有力支撑氟硅新材料产业、氢能产业、膜产业、无机复合高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

  疫情之下,直播带货火了,这种新型的销售模式对于促进经济快速复苏起到了重要作用。位于桓台红莲湖景区的“直播淄博”红莲湖基地项目,将探索建立直播“1+N”模式,推进“直播+5G”快速融合,打造“直播公园”“直播商圈”“直播三农”“直播音乐节”生态圈,充分发挥政府的宣传带动作用,提升城市活力和竞争力,辐射带动工业、农业、文旅等产业的协同发展,促进企业增收增效,助力当地经济加速转型。

  桓台将结合产业发展布局,围绕铸链补链、上新创新,策划储备了总投资1700亿元的368个优质项目,形成项目接续有力的良好格局。结合“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以超前眼光谋划好今后五年、十年的发展重点和重大项目,力争3-5个项目纳入国家盘子、10-15个项目纳入省盘子。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