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经济“年中考”|高青:农业小城 打出“智慧化”组合拳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7-28 09:29:00


  高青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新建项目。

  文/图 大众报业记者 马景阳 任灵芝

  7月24日上午,淄博高青,山东新天地黑牛集团有限公司高档肉牛产业化示范工程建设项目参观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让人不禁为这个农业小城的“智慧化”发展点赞:全国首个“盒马市”落户淄博后,新天地黑牛与阿里巴巴·盒马鲜生结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纽澜地成为盒马鲜生肉类第一品牌,借助盒马鲜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零售”模式,产品直销一线城市。

  作为农业大县,高青坚持走高青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对农业畜牧业全产业链进行数字化赋能改造,推动传统农业加快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山东新天地黑牛集团有限公司高档肉牛产业化示范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12亿元,项目紧紧围绕打造农业3.0时代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数字化改造黑牛育种、生态养殖、屠宰分割、精深加工、智能交易、冷链物流、终端配送等环节,建设优质高青黑牛全产业链产业集群,打造全国首家肉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2020年,高青县以超常规、大力度突破重大项目建设,实施了年度计划投资118亿元的重点项目108个,其中,市重大项目23个,年度计划投资45亿元;2个项目入选省重大,3个项目入选省优选。截至目前,10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7个新建项目全部按计划开工,完成投资23亿元。

  高青强化平台思维,聚集生态要素,以项目攻坚推动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突出经济开发区、化工产业园主战场地位,汇集全县优质资源要素,搭建支撑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平台载体。化工产业园实施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新建续建重大项目12个,打造县域新的经济增长带。山东华元新材料有限公司36万吨/年硼酸新材料项目、山东齐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2万吨/年失活催化剂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是其中的项目。

  高青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新建项目,位于南部城区,占地面积150亩,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总投资1.9亿元。学校以提质培优、智慧赋能为主线,以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积极争创省级职业教育信息化创新与改革试点学校。通过“订单班”“冠名班”等多种方式,为企业培养优质人才,同时为学生提供优质就业岗位。

  可以看出,高青县在努力加快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提高发展承载力。据介绍,总投资46亿元的济高高速、总投资18.3亿元的小清河复航、总投资6.2亿元的上海路北延(赵班路)提升改造等省市重点工程顺利推进,高青至德州高速有望明年上半年动工。总投资7.1亿元的高青县人民医院南部新区已完成主体封顶,总投资1.9亿元的高青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一期建成投用,加快实施总投资1.6亿元的城镇居民区配建幼儿园以及燕园学校二期、核酸检测实验室、精神卫生中心等项目,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