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全面整顿家政企业 扫码可查信用记录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8-05 08:28:00


  千喜家政向被虐待老人及其家属道歉 淄博市商务局责令整改

  鲁中晨报-鲁中网8月4日讯(记者 姜涛 见习记者 李振兴) 7月21日10版、8月4日06版,本报分别以《失能老人身体受伤 谁之过?》《虐待老人的护工被行政拘留15天》为题,报道了一名80岁的失能老人在被陪护期间遭护工虐待一事,随着涉事护工被警方行政拘留,护工所属家政公司及家政公司上级主管部门对该事件的态度,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天,山东千喜现代家政管理有限公司就其护工虐待失能老人一事,正式向老人及其家属道歉。淄博市商务局方面表示,事发后,已责令涉事企业进行整改,同时就此对全市范围内的家政服务企业开展全面整顿。

  今天上午,老人的女儿刘女士告诉记者,在虐待父亲的护工耿某受到公安机关的行政处罚后,作为老人的子女,他们将根据法律规定,就父亲被故意伤害一案所产生的损害赔偿纠纷,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通过法律途径为父亲讨回公道。

  记者就此事再次采访山东千喜现代家政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马志勇告诉记者,事发后,公司方面已于第一时间将员工耿某开除,并在商务部家政信用查询平台上将其列入“黑名单”,对方将无法从事家政服务行业。

  “此外,公司方面在事后展开责任倒查,包括培训学校校长、家政部经理、千喜东店店长等相关责任人,均按公司的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理。”马志勇说,在公安机关对虐待老人的护工耿某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后,他于今天中午代表山东千喜现代家政管理有限公司向老人的家属进行正式道歉。针对涉事护工对老人造成的身心伤害,公司方面将根据客户的意愿,积极展开协商处理。

  随后,记者采访山东千喜现代家政管理有限公司的上级主管单位淄博市商务局。淄博市商务局商贸运行科科长王永安告诉记者,鲁中晨报7月21日刊发《失能老人身体受伤 谁之过?》报道后,他们迅速联系山东千喜现代家政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要求对方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依照相关规定妥善处理此事。

  “山东千喜现代家政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淄博家政服务行业的龙头企业,发生这样的事,令人感到震惊。我们向该企业负责人提出要求,要求安排专人且必须是企业的高层负责人,对失能老人的家属进行安抚,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处理此事。”王永安介绍说,一周前,针对本报的报道,淄博市商务局方面对包括山东千喜现代家政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淄博市6家大型家政服务企业进行了约谈和培训,对家政服务企业及其负责人的诚信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下一步,由淄博市商务局主导,委托淄博市信用协会为本地的家政服务企业建立信用记录,同时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计划今年年底前,从大型家政服务企业开始,推出家政服务员上门卡,客户通过扫描上门卡二维码便可查询家政服务企业及家政服务员的信用等信息。”王永安表示,护工虐待失能老人事件发生后,淄博市商务局已责令山东千喜现代家政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整改,并对全市范围内的家政服务企业开展全面整顿。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