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耄耋老人给消防员送来白鞋垫 一针一线尽显“红门情”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8-06 10:15: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宫席 

  “老奶奶当时说‘我这么大年纪了,谁跟我要这鞋垫我也不给了,我就是给你们!’她又拿起手中的纸擦了擦眼角,我觉得心里特别的感动。”当时正在站岗的王舍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郭智浩说。 

  82日上午,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王舍路消防救援站的消防指战员们,因为一位老人的热心善举备受感动,一位头发花白的九旬老人,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王舍路消防救援站,将自己用时一年,一针一线缝制的50双鞋垫递到了消防指战员的手上。 

  “握着鞋垫就像是小时候奶奶给我缝的鞋垫!”王舍路消防救援站值班班长翟晨浩说。 

  “因为太贵重了,鞋垫发下去没有一个人舍得用。”王舍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李金旭说。尽管王舍路消防救援站之前也不止一次收到过市民匿名送来的牛奶、水果、冰棍等礼物,但都不如这次“特别”。 

  据老人介绍,这些鞋垫都是纯手工制作,为了能把鞋垫做好,老人可费了不少功夫,鞋垫是先要用四层布,三层浆糊制作成型,然后戴上老花镜像绣十字绣那样一针一线地缝,有时白天做,有时晚上点着灯做,一双鞋垫仅穿针引线就要2000多次,因为老了,做的慢,所以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才积攒了这么些,就是为了等这一天,她想亲自把这些雪白白的鞋垫送到消防员的手里。老奶奶精神矍铄地讲述这些鞋垫制作的经历,就像母亲送行亲人,看不见背影时才离开站台。 

  这位89岁老人名叫牛爱桂,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老人说:“每次看到电视上,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你们,无论多么苦多么累,都坚持为人民服务,有时看到你们在现场,鞋子磨烂了,脚磨破了皮,那个时候我就有这个想法。”说到这,老人的眼角又湿润了,仿佛自己的亲儿子当了消防员,慈母手中线,一针一线,把自己的牵挂之心相连到这一双双承载着生命和希望的一艘艘“生命之舟”。 

  面对老奶奶的关心和慰问,全体指战员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奶奶年纪那么大了,还费心为我们准备那么多双暖心的鞋垫,我们很感动,也很受鼓舞。老百姓给我们的支持和关心是我们不断努力的不竭动力。感谢伟大的祖国母亲,感谢所有支持消防事业、关心关爱消防队伍的人民群众,最后也祝愿奶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王舍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李金旭说。 

  一双鞋垫,尽显鱼水情。据家人介绍,老人每月都攒钱,买新的白布,用来缝制鞋垫,老奶奶凭着娴熟的技艺,坚持给自己定下每一周至少缝制一双的任务,这样一来,每年纳制的鞋垫就有几十双。 

  临走时,牛奶奶边不停地说着:“你们辛苦了,希望你们工作顺利,平平安安的,只要眼神还好使我还会继续做!”雪白的棉布鞋垫一针一线透着暖暖深情,一双一双载着浓浓爱意。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老人用一针一线表达对消防救援队伍的厚爱,让在场的消防员们深受感动。王舍路消防救援站王辰队长表示,老人今后不管有什么困难,消防救援队伍都会竭尽所能帮助解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