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残联补短板强弱项 精准施策 克服疫情灾情影响助力如期全面脱贫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08-31 18:35: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8月31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近日,淄博市克服疫情灾情影响确保如期全面脱贫会议召开后,淄博市残联迅速传达会议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重点任务,助力决战决胜残疾人脱贫攻坚。 

  进一步统一思想。要求全市残联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克服疫情灾情影响,把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助力如期高质量完成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 

  坚持“地毯式”问题排查整改。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充分发挥镇办扶贫专干、包村干部、村两委、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等基层工作人员作用,精准掌握、动态监测残疾人贫困户的个性需求,逐户逐人落实政策,进一步查缺补漏,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项,同时对需上墙、入袋、打勾的“软件”档案材料进行完善,进一步更新工作台账,确保档案信息准确全面 

  认真做好残疾评定。持续做好建档立卡疑似残疾人摸排,即时进行残疾评定,并及时跟进新办证建档立卡残疾人各项政策落实;对因残疾程度变化、符合多重残疾条件的即时进行重新评定;对残疾人证到期需换证的,及时办理;对身体残疾程度严重、不便出门的疑似残疾人,协调评定医生组织集中评定或上门评定,做到让政策找人,不断提升贫困残疾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按标准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对前期实施的无障碍改造工程进行全面排查,对受工期、施工条件等因素限制改造不精准的工程进行完善;对贫困重度残疾人新产生的无障碍改造意愿及时进行评估,实施改造;对确实不愿意进行无障碍改造的要按照要求签订放弃改造承诺书。 

  强化督导检查。市残联各工作组继续按照工作分工,坚持一线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精细检查和指导,责任落实与区县同责,区县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确保问题清仓见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