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将推选宣传2020年度“淄博好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09-23 08:45:00


  淄博将推选宣传2020年度“淄博好人”

  推荐范围涉及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方面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22日讯(记者 王莉莉) 近日,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淄博市总工会、共青团淄博市委、淄博市妇女联合会、淄博日报社、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发布《关于推选宣传2020年度“淄博好人”的通知》。根据通知内容显示,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充分挖掘发挥身边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以身边好人好事教育引导群众,将组织推选宣传2020年度“淄博好人”。

  推荐范围,凡淄博市居民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自觉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于本市或外地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方面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的个人,均可推荐。往届市级以上(含市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不可重复推荐。

  评选标准显示,助人为乐好人:主动给他人无私帮助,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事业,赢得群众高度赞誉;见义勇为好人: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影响;诚实守信好人:在政务、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严格自律、履行承诺,享有很高的信誉;敬业奉献好人: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在提高服务质量、劳动效率等方面贡献突出,影响广泛;孝老爱亲好人: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和谐,事迹感人,群众颂扬。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积极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先进个人,可优先推荐。

  据悉,推选程序分组织推荐、组织评审、公示通报三个阶段。

  组织推荐。分别由各区县、高新区文明办,经济开发区工委办公室、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文明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牵头组织推荐,每区县、单位每类推荐1-2人。要对拟推荐人选进行条件和资格审核,做好公安、法院、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意见征求工作,党员和公职人员还应征求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意见,从事经济活动的人选须征求市场、税务等部门意见。市有关媒体可在所挖掘宣传的各类相关典型中择优推荐,每类不超过1人,所推荐典型须经其所在区县或相关部门审核后直接报送至淄博市文明办。

  组织评审。各联合主办部门单位组成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文明办志愿服务科。由评委会办公室对推荐人选进行初步审核后,组织各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评审,研究确定建议名单。

  公示通报。经相关程序后,在淄博文明网公示建议名单,适时组织对全市2020年度“淄博好人榜”上榜好人进行表扬活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