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股权融资服务平台明年1月上线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0-26 08:24:00


  为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方位金融服务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0月25日讯(记者 王丽)日前,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淄博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平台建成后将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为淄博市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打造一批科创产业龙头企业,带动更多中小微企业集群式发展,高质量推动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建设。2021年1月底前上线试运营。

  搭建股权融资服务平台

  让企业便捷地寻找投资方

  《通知》指出,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渠道解决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助力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淄博决定建设淄博股权融资服务平台。该平台主要功能包括: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理念和技术,搭建股权融资服务平台,招引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和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接入平台,通过线上撮合服务,让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可以便捷地寻找投资方,让投资方更高效地选择优质企业,推动双方高效对接;建立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协同联动机制,构建两大平台互动路径。

  投资机构通过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向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为企业提供贷款增信,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及时向接入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银行等金融机构推送企业,支持企业获取信贷资金支持,构建“股权+债权”投贷联动服务体系;积极招引投资管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金融科技等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接入股权融资服务平台,信用评级、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金融和类金融机构接入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对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后

  通过平台线上申报奖励补贴

  淄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对淄博市智慧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进行行业管理和业务指导,淄博市智慧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股权融资服务平台的建设管理,具体承担平台建设运营工作。今后,该平台将围绕招引股权投资机构、完善平台支撑体系等重点工作进行推进。全面招引股权投资机构,支持鼓励各类股权投资机构接入平台,包括但不限于各类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政府引导基金等。对接入平台的股权投资机构注册地址不设限制条件,根据淄博市推进基金机构发展的相关政策要求,鼓励并引导接入平台的股权投资机构在淄博市设立分支机构;持续推进服务创新。开发股权融资移动端服务平台,为投资机构和企业提供移动便携式服务。研发平台线上奖补申报系统,接入平台的投资机构对淄博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后,通过平台线上申报奖励补贴,提高奖补政策兑现效率;完善平台支撑体系。充分运用财政资金的杠杆功能,引导和鼓励各类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机构接入平台,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为淄博市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打造一批科创产业龙头企业,带动更多中小微企业集群式发展,高质量推动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建设。

  每年申列200万元预算

  支持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发展

  2021年至2023年,淄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每年申列200万元预算,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股权融资服务平台运维发展。

  2021年1月底前该平台上线试运营,引导有股权融资需求的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接入平台,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接入平台。2021年4月底正式运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