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拥抱融媒 向新出发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1-09 08:35:00


  融合转型攻坚 做强主流舆论 传递淄博新时代强音

  抗击疫情,我们义不容辞奔赴战场;复工复产,我们携手助力冲向一线;脱贫攻坚,我们深入基层走访调查……

  2020年,我们从一个战场走向又一个战场,战出了我们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人的一片新天地。

  我们秉承大众日报的优秀基因,进行体制机制再造、生产流程优化,我们在坚持新闻报道、活动策划经验基础上,不断创新求变。

  我们的新闻产品变得更有速度、有角度、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得到淄博市委、市政府和市民的认可。

  11月8日,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一起看看我们的新变化。

  构建融媒新体系

  争分夺秒,两地联动,今晚请记住这17名淄博人……9月6日中午,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旗下“鲁中晨报”微信公众号,推送了7岁儿童误食毒蘑菇中毒急需“救命血”的消息,引发关注。

  当天,在记者多方协调下,17名淄博市民连夜赶往济南献血。第二天,一篇题为《七岁娃急需救命血 好心人跨市来“血援”》的报道登上大众日报要闻版,随后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纷纷对此事件进行报道,山东好人再次“刷屏”朋友圈。

  这是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正式亮相后的又一次出色表现。来自采编经营协同中控平台的一组数据显示,中心成立以来,最快的一组融媒产品的“诞生”,从活动开始到新闻产品发出,仅用了5分钟,这里面不仅有文字、图片,还包含着航拍视频、音频等多种内容。

  媒体不变则退,融合势在必行。8月25日,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正式启动,整合大众日报淄博记者站、鲁中晨报、鲁中网等大众报业集团驻淄媒体,构建全新传播平台。

  近200名专业新闻采编人员和视频团队的融合,大大提升了淄博本土新闻的生产时效和采编质量。新闻呈现形式也在报纸的基础上,拓展了视频、网络直播、MV、动漫、海报、H5等更适合通过网络传播的融媒产品。

  此外,中心还组建了一支由专业的编导、主持、摄像、后期组成的专业视频团队,全方位满足用户信息服务、宣传推广、舆情应对、形象提升、品牌塑造、平台建设等需求。

  由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独立策划创意、拍摄制作的纪录电影《我与黄继光的生死约定》成功上映,得到了社会各界肯定。越来越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将该电影当作主题党课的必看内容,由记者挖掘出来的新闻人物李继德,在中央媒体的多个栏目中出现。

  在分发渠道上,除大众日报、大众日报客户端、鲁中晨报、鲁中网等自有传播渠道外,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还开辟了学习强国、央视频、人民视频等政务平台及微信、微博、抖音等商业平台。借助丰富的呈现形式和传播渠道,传播范围呈几何级数扩大。

    传好淄博新声音

  价值有导向,传播有态度。无论传播载体如何变化、传播生态如何发展,不变的是受众对优质内容的切实需求,不变的是主流价值对公众精神世界的引领,还有人们对公平正义的期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8月下旬到10月中旬,淄博先后推出淄博青岛啤酒节、陶博会、齐文化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麦田音乐节、新材料博览会、新经济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依靠大众日报品牌平台优势,提前谋划,充分发挥集群作战优势,紧紧围绕上述重大活动,先后推出了一系列融媒产品。

  新闻报道既要有广度,更要有高度、深度和厚度。

  报道过程中,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始终坚持站在省级党报的高度,一方面适应融媒体传播“短平快”的趋势,推出大量鲜活的报道,一方面坚持“深精专”的方向。

  在掌握大量采访素材的基础上,以敏锐的洞察、鲜活的事例,推出了由《千年故都的年轻之道》《百年工业的“坡道起步”》《十年之约的“新人类”家园》三篇通讯组成的“新‘淄味’”专题报道,较为全面地反映了近期上述活动背后透露的,淄博在文旅融合发展、营商环境提升、工业转型升级、城市活力打造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探索。

  同时配发评论、视频,通过客户端、微信、报纸及其他新媒体端口进行全方位传播,在成立后的首次“新闻遭遇战”中打出了应有的水平,进一步树立了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在淄博的品牌和形象。 

  锤炼全能新人才

  媒体融合转型,对于记者、编辑来说,也是一次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的双重挑战。媒体融合转型落到根本,融的是人才。

  媒体融合过程中,传播格局深刻改变,传播方式日新月异,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增大、要求提高。如何锤炼“全媒型、专家型人才”,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建立了长效业务学习机制。每周例会学习内容包括:宏观的如淄博乃至全省、国家的重要会议精神,微观的如优秀稿件的解析及视频制作技巧等,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的媒体人不断汲取养分,茁壮成长。

  单从一个记者的角度来说,一个好的新闻产品背后,不仅要具备良好的写稿思路、精湛的文笔技巧,同时还要拥有多角度拍摄的审美观念,即时快速的视频剪辑能力。我们深知,具备互联网思维,能适应全媒化的新闻工作者,才能成为媒体融合时代的“有用之士”。

  淄博融媒体中心要求记者,必须要能写、会拍、会剪,能向多平台独立供稿,同时还建立了面向全国招聘优秀人才的常态机制,积极培养全媒体人才。上海归来的视频剪辑高端人才、专业领域的视频拍摄制作精英、由金融界跨界而来的文字记者、具备专业审美能力的美编高手……仅2020年,新入职年轻人就有10多名。

  在传播形态、传播平台、人才需求不断更新迭代的背景下,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将媒体融合与服务读者受众相结合,不断追踪传播规律的新发展和各平台呈现的新变化,于转变之中,向新再出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怀揣初心,无惧风雨,并肩向前。努力做好新时代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继才 王莉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