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一个“枫桥式派出所”的“独门绝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07 14:06:0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东

  到派出所办业务的同时,可以参加和《西游记》有关的考试;小小的派出所里,竟然可以体验各种骗术;接到针对广场舞扰民的投诉,派出所竟然选择这个处理……12月2日,记者走进博山公安分局山头派出所,亲身体验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这个博山唯一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独门绝技”。

  一张“西游记”试卷

  “你想当‘孙悟空’,还是当‘唐僧’?”

  12月2日,坐在博山公安分局山头派出所业务大厅里,看着对面和自己说话的民警,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刘女士有点摸不着头脑。

  不过,民警递过来的一张纸,很快引起了她的兴趣。

服务群众

  纸上是一套“西游记”版的反诈骗试题。题答完了,电信诈骗的类型、常用伎俩、防范策略就了然于胸了。

  刘女士很快答完了题,一看成绩,是位火眼金睛的“孙悟空”,奖品是一块肥皂。“这种方法太好了,以后不管电信诈骗这个‘白骨精’如何变幻,我都能识破!”

  山头派出所所长李安星说,近年来,电信诈骗案高发,虽然派出所以前也发放过一些防电诈的宣传页,但老百姓仔细看的并不多。

发放防范宣传答卷

  提前防范,胜过案后打击。为了让防电诈宣传真正起作用,山头派出所精心设计了这套“西游记”试题,在派出所业务大厅和辖区的集贸市场、商场超市、企事业单位等场所,通过有奖答题的方式吸引市民参加。

  “市民只要认真做了这套试题,关于电信诈骗的一些内容就会入眼、入脑、入心。”李安星说,试题里设计的西游记人物,大大增加了趣味性,带动了市民参与的积极性。

  为了让市民感受更加真切,山头派出所还投资180万元建起了安防体验馆。这里有电话,可以模拟电信诈骗来电,市民直接与“骗子”对话;这里有微信聊天的大屏幕,市民可以体验各种骗术……逼真的场景,给参与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别处心裁的宣传方式,效果也是与众不同。如今,山头派出所辖区电信诈骗发案率大幅下降。博山公安分局已经在全局推广这个经验。

  近年来,山头派出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解决了基层管理中多项“疑难杂症”。因工作成绩突出,山头派出所被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被省公安厅命名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李安星被省公安厅记二等功,多名民警被淄博市公安局记三等功。

  处理纠纷的“秘笈”

  基层派出所,每天处置的警情多为家长里短的“小事”,但“小事处理不好,很容易引发治安甚至刑事案件”。

  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山头派出所也有“看家本领”。

化解因广场舞扰民矛盾

  辖区文姜广场一直是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每天晚上,少则几支队伍多则十几支队伍,都在这里唱歌、跳广场舞。十几个音响叠加,声音嘈杂,引起附近居民反感,市民频繁投诉。

  这点问题难不住派出所。

  广场上,民警为跳广场舞的队伍送去低音音响,劝说他们调低声音、尽早回家,并和大家商定,中高考期间和晚上十点后,广场上一律不再跳舞;投诉的市民家中,民警们买来水果、带着笑脸上门解释……一套“组合拳”下来,噪音扰民的难题解决了。

入户走访宣传

  辖区一户人家,父亲去世后留下两套房产,兄弟姐妹5人为了房产分割产生纠纷,甚至还报了警。为了避免矛盾激化,第二天民警就将5人叫到了派出所,并和人民调解员、律师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组成调解队伍。他们从情理讲到法理,反复劝说,5人对房产的处理达成了一致。

  辖区一栋居民楼,三楼和四楼的邻居经常因为小事吵架,居委会劝说多次也没啥效果。这事反映到了山头派出所教导员赵刚那里,他和社区民警有空就往两家跑,听听这家倒倒苦水,问问那家的难处。时间一长,两家都不好意思了,和好如初。

  凡是群众的小纠纷,山头派出所一律“笑脸”服务,将小矛盾小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减少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发生。今年以来,山头派出所调解纠纷189起,辖区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同比大幅下降。

破获案件 审讯嫌疑人

  对于一些犯罪分子甚至黑恶势力,派出所毫不犹豫,主动打击。2018年以来,山头派出所共打击涉恶团伙2个,刑事处罚嫌疑人79人;成功打掉一个特大虚拟投资平台电信诈骗集团,抓获嫌疑人48人,冻结资金290余万元,涉案价值3000万余元。“扫黑恶、创平安、保大庆”专项行动总成绩列全局第一名,“亮剑六打”成绩全局第一,打击违法犯罪战果全区第一,绩效考核全局第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