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离退休干部 “六员共治”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08 10:58:5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7日讯(记者 许文)山东省淄博市委老干部局依托“银领齐航·本色家园”志愿服务品牌,成立“六员”志愿服务队,引导广大老干部争做红色故事宣讲员、基层党建指导员、清廉家风倡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城市管理监督员、基层治安协管员,形成了离退休干部“六员共治”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淄博模式”,成为“薪火相传好推手、社区治理好帮手、维护稳定好助手”,为打造品质淄博、活力淄博、时尚淄博贡献桑榆力量,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中老年群体的参与度,激发出社区治理的内生力量,弘扬了老有所为的新风尚。

  凝聚桑榆正能量薪火相传“好推手”

  争当红色故事宣讲员。组建“红色故事宣讲团”,把老干部当作党性教育的“活教材”,引导他们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同时组织对淄博地域文化有造诣的老干部,深入挖掘齐文化、蒲文化、孝文化、商埠文化等资源,守护文化根脉,致力红色护航。张店区开展“讲红色故事、传红色基因”“重温红色经典、坚定理想信念”等红色故事宣讲进校园活动;“老兵聚落”37名老党员组织开设“以小见大的故事”特色讲座,为社区孩子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革命历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争当基层党建指导员。选派经验丰富、精通党务工作的退休干部党员,担任“两新组织”、社区党建指导员和村党支部书记,助力离退休干部党建和城市基层党建深度融合。从市直到区县、从新经济组织到新社会组织,78名党建指导员活跃在基层一线,使300余个党建难题得到了解决。临淄区、周村区1600余名退休干部党员上岗社区“红色楼长”,借助街道“党建微课堂”平台,向居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重点群体代办事务,参与社区建设,成为社区居民的贴心“当家人”。淄博市原文化局局长刘心德,退休后自愿回乡奉献,被选举为博山镇刘家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带领村“两委”制定乡村振兴计划,对博山县委旧址进行修复,深受村民好评。

  彰显银发新活力社区治理“好帮手”

  争当清廉家风倡导员。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三好五美”活动,“培养好心态、树立好形象、涵养好家风”,争做“心灵美、语言美、形象美、居室美、家风美”的时代老人。张店区五老志愿者沈苏民退休后,积极参加单位和社区组织的各种志愿活动,并到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被表彰为“山东省五老志愿者传承好家风最美家庭”。淄川区在147个街巷百姓聚集地设立了447个“明理胡同”,组建了一支以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为主的“六员”志愿服务队,登记注册专职和兼职宣讲员912人,累计开展“明理胡同”宣讲活动3200余场次,并带动村居3000余名乡贤理事宣讲员2300余名民生政策宣讲员,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文明素质,乡风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争当矛盾纠纷调解员。组织工作热情高、群众基础好的老干部进行邻里纠纷调解、家庭琐事劝诫等。老同志们上门调解,总能把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居商关系等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淄川区信访局原局长、退休干部王庆厚总结出“一杯茶降火、两句话平心、三味药和解、五个字醒脑”的调解工作新路子,近年来累计调解家庭、婚姻、邻里、合同、校园等各类纠纷200余起,一次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撰写调解手记30余万字,在省内调解干部培训班授课50余场次,2019年应公安部信访办邀请,为公安干警介绍调访工作经验。5名老干部志愿者在淄博高新区挂牌成立了首个老干部志愿者调解工作室——“会成调解室”,以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调解居民纠纷。沂源县法院退休干部在县婚姻登记服务大厅,设立婚姻家庭辅导中心,集中开展青年家庭婚姻心理辅导,年平均调处婚姻纠纷600对以上,成功调处200对以上,使“逢离必调、能调必调、劝和为贵、离而少仇”成为常态。

  坚守初心真本色维护稳定“好助手”

  争当城市管理监督员。组织老干部在社区治理中“亮身份、践承诺、当先锋”,就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助力脱贫攻坚,用行动去影响群众、感染群众、引导群众,共促和谐社会建设。沂源县成立“春松”正能量工作室,聚焦新发展理念、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献计出力、监督发力,成为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高青县发挥“青·石”党建品牌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和基层社会治理,为宣传党的政策“鼓”与“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争当基层治安协管员。设立党员先锋岗、志愿互助岗,鼓励支持老党员、老年志愿者有序参与社区治安协管。张店区组织退休老同志成立了由党员带头、大家参与的“百姓管家”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治安,按照“三清四查”工作要求,每天2次对辖区内居民楼、公共场所及主次干道进行集中巡逻,发现可疑人员,及时询问并上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有力推动了社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桓台县鼓励离退休老干部积极参与社区网格治安协管,创建“银发助力团”“金点子议事团”“和事佬”等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老同志经验优势,助力社区建设。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