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国第11名、25名!桓台2家企业上榜2020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13 09:45:0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讯(通讯员 桓融)12月11日,2020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在京召开。会上公布了2020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名单,桓台两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山东金诚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11名,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25名!

  百强名单中,恒力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列前3位,第4-10名依次是: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利华益集团有限公司、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海科控股有限公司。

  按省市分,山东、浙江、江苏三省上榜企业数量占据60%。其中,化工第一大省山东展现绝对实力,有40家企业上榜;浙江有12家企业进入榜单,位居第二;江苏有8家企业进入榜单。

  山东金诚石化集团是以石油炼化为主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原油一次加工能力590万吨,拥有国家原油调拨计划指标,获批了原油进口使用资格和配额,炼化生产和销售经营资格齐全,生产工艺、技术能力、产品质量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集团成立了高端合成材料研究院,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合作成立了先进合成材料联合实验室,在液态聚烯烃、聚烯烃高性能化、催化材料和先进聚合物光学材料等研究领域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以加快向高端化工方向的发展。

  2020年,集团投产了国内加工能力最大产品质量最优的高端润滑油加氢装置,生产各种牌号的HVIⅢ+类润滑油基础油和医药食品级白油,HVIⅢ+类8#、10#、12#润滑油基础油填补了该型号HVIⅢ+类润滑油基础油国内生产的空白。根据集团发展规划,将按照炼化一体化的发展规划向着高端化工方向发展,建成以高端化工为主的炼化企业。

  近年来,汇丰石化集团始终坚持走“产业链条化”道路,形成了石油炼制与精细化工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目前,公司一次加工能力580万吨/年,综合加工能力1500万吨/年,获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及使用权416万吨/年。充分发挥铁路物流和输油管线运量大、运距长、运费低、安全性高等优势,大力发展物流产业,建成整列危化品铁路专用线10条;建成烟台港、日照港至汇丰石化输油管线3条。积极发展零售终端建设,现已运行加油站105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利用低温余热向桓台城区和淄博高铁新城供暖600万平方米。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逐步形成了主业链条完整,配套设施完善,以公铁联运、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为特色,生产、销售、物流服务综合发展的多元化产业格局。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汇丰石化集团将继续以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以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技术先进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集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