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警方跨市抓获盗酒团伙 作案近20起涉案30余万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22 08:57:34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许红

    2名男子拎着大行李箱进入小区,是出差回家还是旅行归来?奇怪的是,他们并没有上楼,而是在小区的储藏室附近转悠。不久,小区多名居民发现,放在自家储藏室内的名酒被盗!

  原来,拎着行李箱的男子是专门扫荡小区储藏室的大盗!张店警方据此追踪,发现了一个在多省市盗窃储藏室的团伙。12月7日,张店警方出动多个抓捕组,在潍坊收网,一举打掉了5人盗窃团伙,破获系列储藏室盗窃案18起,涉案30余万元。

  储藏室内名酒不翼而飞

  “我家储藏室被人打开了,放在里边的茅台酒不见了。”11月13日,家住张店一小区的刘先生报警称。

  就在张店公安分局科苑派出所、合成作战中心民警调查之时,张店警方又接到多起报警,同样是储藏室里的名酒被盗。经现场勘查,民警发现几起案件,案发时间段接近、作案手法相似,遂并案调查。

  由于案发现场的储藏室都在地下,并没有安装监控设备,调查一度陷入僵局。民警调取了小区内多日的监控录像,一一分析,从中寻找线索。

  视频监控中,民警注意到,在居民报案的前两天,有两名男子分别拎很大的行李箱进入小区。视频追踪两名男子的活动轨迹,民警发现,他们进入单元楼后并没有上楼,消失了!

  “经过分析,我们认为,这两人的作案嫌疑人很大。”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拎着行李箱进入小区,无外乎出差和旅行归来。这两种情况都会拎着行李上楼,可视频中的男子失去了踪迹。联想到小区储藏室位于地下,并没有监控设备的情况,民警认为,两名男子消失的时间段内进入储藏室作案。

  5人盗窃团伙浮出水面

  民警在小区及周边的视频中寻找两人的踪迹,发现两人拎着行李箱出小区后,打车离去。

  侦查中,民警发现,两名男子乘坐出租车到了潍坊后不见了踪影。

  在潍坊调查多日,民警终于确定了两人的身份:杨某和马某,两人均为潍坊人。民警发现,这两人不仅仅在淄博作案,他们的行动轨迹遍布多省市,且两人经常分开行动。“我们怀疑他们还有其他同伙,遂展开跟踪调查。”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民警没有急于抓捕两人,而是围绕两人的社会关系继续调查。一个盗窃团伙浮出水面。这个团伙包括杨某、马某两人在内,共5人。他们每次外出盗窃,都是两人交叉结伙,携带开锁工具和大行李箱出门。摸清了5人的身份和活动轨迹之后,张店警方等待时机,准备收网。

  12月6日,在潍坊蹲守的多名民警传回信息,5名嫌疑人均在潍坊。张店警方立即调集多名警力,赶往潍坊,实施抓捕。

  兵分5路实施异地抓捕

  12月7日一早,张店公安分局调集合成作战中心、特警和多个派出所的27名警力驱车赶赴潍坊。民警分成5个抓捕小组分头实施抓捕。

  在潍坊市区一处公寓楼,系列储藏室盗窃案中的一名嫌疑人,就藏身在其中的一间小公寓中。

  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没有接触公寓的管理人员,而是直接来到嫌疑人居住的楼层。在公寓门外,民警屏息静听,没有听到屋内有动静,初步判断嫌疑人不在家中。

  民警决定在此守候,等嫌疑人回家时,一举拿下。

  上午8点,9点,10点……民警从上午一直守候到下午,午餐也是伴着凉风在过道里吃的盒饭,但嫌疑人却一直没有出现。时间一分一分过去,嫌疑人没有回家。

  下午2点,民警得到消息,几名嫌疑人即将前往另外一嫌疑人家中集合。紧接着,民警立即冲进电梯,下楼后赶往嫌疑人集合的小区。到达嫌疑人居住的居民楼,民警找了一个既能观察到居民楼,又距离居民楼较远的地方停放。

  参加抓捕的各个小组民警相继来到小区,等待抓捕时机。

  下午3点15分,一名男子进入单元门。看男子体型,民警判断,这是涉案嫌疑人中的一人。

  下午3点30分,一名黑衣男子从单元门中走出,手提一个大号黑色塑料袋,向小区出口方向走去。民警认出,这是其中一名嫌疑人。

  寒风中蹲守8小时抓获嫌疑人

  两名民警立即下车悄悄追了上去。紧接着,一辆白色轿车从楼前驶出,从民警乘坐的车辆前驶过,往小区出口方向驶去。民警核对车号确定,这辆车正是涉案车辆!

  情况顿时复杂起来——车上的嫌疑人数量不详,而黑衣男子则是步行。他们为何分开?难道是发现了监视的民警?是立即开始抓捕,还是再跟踪看看?是先抓步行黑衣男子,还是先截停白色轿车?

  来不及仔细考虑,民警驾车立即跟了上去。突然,白色轿车在小区垃圾站前停了下来。原来,走在前面的黑衣男子是来扔垃圾的,白色轿车在这里接他上车。

  机不可失,民警立即上前一把拉开车门:“别动!警察!”周围埋伏的民警一起上前,迅速将车下的黑衣男子和车上的两人控制住。

  经过检查,民警在白色轿车上发现了装有开锁工具和螺丝刀等工具的挎包,还有多个大号双肩背包。打开黑衣男子刚刚扔掉的塑料袋,全是空的茅台酒瓶和包装盒。

  在嫌疑人家中,民警发现了4箱出厂日期为2011年5月16日的茅台酒。

  历经8个小时,考验毅力的蹲守和检验速度的抓捕完美收官。

  据他们交代,他们每到一处,都是寻找高档小区下手,通过技术手段开锁打开居民家的储藏室,发现名酒就悉数放入事先准备好的行李箱内带走。截至案发,他们已经连续作案近20起,涉案价值30余万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