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轿车落水司机被困 他跳进水里把人救 事后谢绝落水者家属重谢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22 09:08:08


  张全讲述救人过程。

  12月4日,高青县黑里寨镇齐泽村村民张全家中,挂在墙上的锦旗和绶带格外引人注目。

  张全,1987年生,是土生土长的高青县黑里寨人。2019年初,一次义举让他一下子在邻里间出了名。

  2019年2月20日,张全同岳父等人外出办事,当他驾车行驶至黑里寨镇后刘村南水北调段时,却遇到了惊险一幕。“路边水渠的防护栏杆被撞倒了,向河里一看,一辆白色轿车落水了。”这里水深三四米,水流湍急,河岸两侧坡度很大。“当时就想着赶紧停车救人,但我们车上没有绳子。”

  为了争取时间,张全让同行的人拨打报警电话,同时准备翻越护栏下水救人。“岳父他们都拦着我,因为没有防护措施很容易被水冲走,但眼见轿车马上被湍急的河水淹没,我也顾不上那么多了。”在翻越护栏后,张全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游到轿车后车门边,用力拽车门没有反应,于是他用脚蹬着轿车的后轮胎,终于将门打开。“车门一开,里面的人就冲我扑了过来,当时车里还在不停地进水,一会河水就淹没了车顶。”张全一只手托住落水者,另一只手在水中划动。求生的欲望使落水者死死抓住张全的上衣不放,将其压得探不出头来。

  “当时脑袋里一片空白,可能是因为救人心切,只觉得浑身有劲,一定要上去。我游到桥墩下面,那里河道坡度小,能站住,但水位很深。”张全说,为了不被水流冲走,他双脚猛蹬桥墩,顺势向岸边靠近。这时,在岸上的人已经找来绳子,赶紧扔了下来。张全一只手抓住绳子,一只手拉着落水者,被大家拽上了岸边。“整个施救过程大约40分钟,落水者上岸后一屁股坐在了岸边,惊魂未定,随后他的家属就赶了过来。”

  落水者家属十分感谢张全的义举,并表示要重谢,但被张全婉言谢绝了。“我相信每个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挺身而出,救命是一件争分夺秒的事,如果考虑太多可能就会耽误宝贵的时间。”

  张全英勇救人的事很快在村里传播开来,村民纷纷点赞。2019年9月,张全被授予“淄博市见义勇为标兵”荣誉称号,同年11月被授予“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记者 高阳 通讯员 邱宝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