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共拥有省级以上研究机构、双创孵化载体、专家工作站等500余家 淄博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连续保持全省前列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23 09:23:0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22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马国强 张玉波) 今天,在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淄博市科技局局长于秀栋作了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载体推动全市重点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目前,淄博市共拥有省级以上研究机构、双创孵化载体、专家工作站等500余家。各类创新平台在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2019年,淄博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连续保持全省第3位。今年,全市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2.84%,比年初增长6.84个百分点。

  于秀栋介绍,淄博市拥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58家。省、市与含氟功能膜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设立总经费3000万元的省自然科学基金氟硅材料联合基金。国产化的氯碱离子膜、高性能燃料电池质子膜从这里诞生,打破了国外垄断。

  筹划建设淄博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山东省实验室。实验室建设方案现已报送省科技厅。淄博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淄博分院)与东岳集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高洁研究员团队等签署合作协议,已储备项目12项。

  目前,淄博有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343家。精准放疗系统关键技术、AI人工智能视力筛查基站、超薄重型喷涂机器人用精密增程系统等一批核心技术和创新成果取得新突破,有力推动了产业技术水平提升。梳理先进陶瓷、生物医药等重点联盟12家,聚集企业200余家。

  2021年,淄博市将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平台建设,赋能“四强”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淄博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快建设,推进美国康宁反应器技术有限公司“本质安全连续制造产业研究院”建设等项目尽快落地落实。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