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面对歹徒空手夺刀 他舍身救人落下残疾 李玉森:从不后悔见义勇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23 09:26:48


  李玉森展示手腕上的伤疤。

  “虽然左手已经不能正常使用,但我从不后悔当初所做的一切。”12月4日,在淄博市周村区下河居民区,李玉森向记者展示左手腕上的伤疤。17年前的一次见义勇为,让李玉森几乎丧失劳动能力,但正因为他的挺身而出,一条生命被挽救了下来。

  2003年3月16日上午10点左右,在周村新建中路原周村建设银行营业大厅内,一声急促的呼救声打破了大厅的宁静。当时,二楼是一家婚介所,只听有人大喊救命。尽管事情已经过去17年,但李玉森仍记得事发时的每一个细节。听到呼救声的李玉森立即循着声音冲上二楼。而在二楼楼梯口,等待他的却是一名杀红了眼的歹徒。

  “那时,歹徒已经杀死了一人,正持刀拼命追杀一名受伤的女子。”见此情景,李玉森来不及思考,顺势将已经受伤的女子挡在了自己的身后。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李玉森试图用言语让其寻回理智。“当时我想缓和歹徒的情绪,但凶残的歹徒持刀直奔我身后的女子。”李玉森说,为避免歹徒砍到女子,他赶紧用左手去挡歹徒的刀,结果左手腕当场被砍断。

  “血流不止,但我根本顾不了这么多。”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李玉森强忍着剧痛,用另一只胳膊死死抱住歹徒的脖子,让受伤女子逃离。歹徒在无法挣脱的情况下,把所有的怨恨都释放到李玉森的身上,在搏斗中,他向李玉森连砍了八刀。头部被砍伤、左手腕被砍断、腹腔间的大网膜被捅烂……但李玉森仍然紧紧抱住歹徒不放。最终,因失血过多,李玉森昏倒在血泊中。

  虽然保住了性命,李玉森却留下了终身残疾。

  李玉森舍身救人的英勇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2003年5月14日,周村区委、区政府授予李玉森“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同年7月,李玉森被评为淄博市十大“真情淄博年度人物”;9月,被推荐为山东省“见义勇为十佳公民”候选人。2004年12月,山东省综治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李玉森“山东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淄博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委作出了向李玉森学习的决定。2006年3月,李玉森被周村区委、区政府授予“平安周村建设突出贡献奖”。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