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求变2020】释放与跨越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24 09:02:34


  8月28日,吉利商用车全新产品下线仪式在淄博举行。淄博市已被山东省政府确定为省内第一批申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资料照片

  编者按:

  循环往复,又是年终。

  看一看日历,这个不同寻常的2020年,仅剩不到10天。

  这一年里,你是否曾凝望战疫逆行者的背影落泪?是否在新经济建设的蓝图中触摸未来?是否被淄博上下热火朝天的干劲感染?经济格局蜕变、人才涌入、环境改善、治理体系与能力提升……每个场景,都令人难以忘却。

  我们经历了疫情,也体会了生活的不确定。越是困难,越要迎难而上。不管是与这座城市朝夕相处的老淄博人,还是在外地打拼偶然回乡看看的游子,都说这座城市正在发生变化。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今起推出“求变2020”系列报道,一起发现变化、直面考验、笃定前行。

  12月4日,“2020中国地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含副省级城市)”名单公布,淄博排名第56位。

  全国百强,淄博上榜,令人振奋。

  淄博是一个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城市。如今,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淄博正在加速释放新的能量,实现新的跨越。新经济、新动能,淄博这座文化历史悠久的“老工业城市”向新出发。

  静悄悄的跨越

  回望2020年,淄博早已脱离了旧有框架,坚定地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变化,越来越体现在数据和事实之中。

  今年9月8日,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MMA(甲基丙烯酸甲酯)项目一期工程投料投产,意味着齐翔腾达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实现成功开局。

  2018年,齐翔腾达MMA新材料项目正式签约。2019年6月,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500多名建设者经过450多个日夜的苦干、实干、巧干、拼命干,用15个月完成了两年工程量,确保装置按计划投料。

  齐翔腾达MMA新材料项目的建成投产体现了淄博速度,也是淄博工业经济发展的缩影。

  10月26日,在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开,9月份,淄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列全省第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淄博上下齐心,抓复工复产,稳生产基础,推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于2月底前全面复产,居全省前列;加强调度督促,一月一通报,引导区县将工作重心向工业发展再倾斜、再集中;抓好320项市重点技改项目,推动齐翔腾达MMA、一诺威特种聚醚等33个大项目抢工期、早投产,下半年可贡献产值80亿元。

  1-9月,淄博市“四强”产业占比达47%,较年初提高4.6个百分点,增加值同比增长11.74%,高于全市11.34个百分点,瞪羚及瞪羚培育企业分别达68家、49家,成为拉动工业回升的强力引擎。

  四张“产业名片”带来新希望

  优势产业的重要价值,在于它是一种现代产业经济的“基础设施”。一个大企业可以在一定空间范围内催生一个巨型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系统中,将成长出大量有着无限可能的中小企业。

  10月18日,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上,在智能装备区,记者看到了一个掌握“独门绝技”的机器人。

  “操作者只要拖拽机械手臂,动作就可以被自动记录为相应程序,使应用变得越来越简单。”法奥(淄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巩相峰介绍。

  研发这项技术的团队位于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园,但它的总部却在淄博高新区。2018年底,作为山东重点打造的智能装备制造项目,法奥公司正式落户淄博。

  “淄博作为传统工业城市,工业门类齐全,尤其是精密加工制造等传统产业密集,这给我们提供了全产业链的用武之地。”巩相峰说。

  如何放大优势、做强特色传统产业?淄博提出了“产业组织”理念,要求“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集约打造园区,逐步完善丰富产业链条直至形成产业集群。

  与智能装备一样,同为淄博“四强”产业的新材料、新医药和电子信息产业是推动淄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力争到2025年,淄博“四强”产业占比达50%左右,打造形成“一个标杆城市、四张产业名片”。

  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克海介绍,针对做强做大优势企业,淄博市还组织实施了“旗舰”“雏鹰”培育工程,优选100家领航企业、200家潜力企业,瞄准行业标杆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隐形冠军和单项冠军,聘请专业咨询机构对企业进行逐个分析会诊,找出瓶颈、提出对策,一企一策加力扶持。

  今年,淄博市全力实施产业赋能行动,力争经过3年—5年的努力,使80%的优势产品技术、装备和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组织实施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和分行业行动计划,力争到2021年,“四强”产业占工业比重达到44%左右,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的龙头企业超过12家,省级以上瞪羚企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超过160家。

  借力百年工业抢滩新经济

  传统产业“老树开新花”固然可喜,但淄博城市经济真正的跨越,是借力百年工业基础,实现新经济的崛起。

  11月18日,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150万平方米质子交换膜生产线一期工程投产,这标志着我国氢能核心材料质子交换膜在技术和装置生产规模上实现全球领先。

  历经16年艰苦卓绝的科研攻关,并与奔驰、福特实用性技术合作,东岳成为能够为量产氢燃料电池汽车提供质子交换膜的企业之一,这种企业目前全球只有两家。

  氢能浪潮扑面而来,具有百年工业基础的淄博,有价格低廉的海量氢源,有丰富广泛的应用场景,有配套完备的产业生态。淄博正在利用这些优势,聚力打造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

  的确,淄博这棵具有百年工业基础的“老树”,正借助新材料萌发出“新芽”,凝聚新动力。

  其实,早在10月18日,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上,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入选了淄博首批独角兽企业名单。

  也是在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上,高新区发布《淄博国家高新区独角兽生态岛发展愿景》,并举行了淄博独角兽生态岛揭牌仪式。由此,淄博高新区将以国际视野、前沿站位、企业优先的理念,高水准打造独角兽生态岛,开启拥抱新经济的新征途。同时,淄博高新区能链物流供应链总部、能链快电总部及能链综合能源港等22个项目签约。

  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新经济 新物种 中国“哪吒企业”研究报告(2020)》全球首发;《淄博市2020年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重磅推出;稷下经济发展研究院隆重揭牌,能链集团、水滴集团等25家企业携手淄博开启合作发展新征程,83个企业、单位和个人荣膺首批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关于支持新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和《关于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一并发布实施……

  所有这些,都是淄博抢滩新经济、拥抱新经济、进军新经济的郑重宣言。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