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求变2020】对标与崛起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24 09:09:42


  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活动现场。 资料照片

  城市吸引力是一个城市的魅力体现。淄博通过对标深圳,孕育出城市发展新力量,打造出城市发展新生态,将自己独特的城市魅力无限放大,不断吸引着新时代的发展巨浪,推动这艘“巨轮”驶向耀眼的未来。

  在“比”中增动力,在“学”中强本领,在“赶”中争一流,淄博最终实现全面超越。通过对标学习深圳,淄博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打造了一个涵盖政务服务、产业、商务服务配套等诸多内容的城市发展生态。

  一场轰轰烈烈的对标行动,不仅擦亮了“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品牌,还让人们看到了这座老工业城市的凤凰涅槃、加速崛起。

  近者悦 远者来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营商环境是最重要的软实力,它不仅体现着城市思想解放程度、市场发育程度和政府执政水平,还是城市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的重要衡量标尺,直接影响城市的发展前景和后劲。

  4月16日,淄博市召开重点改革攻坚动员会议,全面部署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其中,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被列为“一号改革工程”,此举意在以全市之力破解营商环境中的堵点、痛点、难点,以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直接挂帅,210项改革任务全部明确具体牵头单位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淄博以“一把手”抓“一把手”的方式,严格落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营商环境改革的主体责任。

  10月20日,淄博市赴上海开启了新一轮的“双招双引”。短短几天,一行人“沿着产业链找项目”,主动进取,密集拜访了复旦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金光纸业、湛新树脂、元合集团等重点高校院所和头部企业。

  总投资153亿元的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的尼龙66新材料产业基地、规模达325亿元的全国首支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材料产业基金参与的东岳集团氢能系列项目……淄博不断完善产业布局,同时在人才布局方面打开“线上引、线下招”模式,出台了“人才金政37条”,组织到济南、西安、成都、北京等地“双一流”建设高校开展了20余场名校人才特招行动。今年,已有超过4万名大学生来到淄博。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没有休止符的系统性工程。营商环境的好坏,也没有绝对和固定的标准,它需要始终以企业的实际需求作为动态的校准坐标。

  10月28日,淄博市公安局“掌上户籍室”正式上线,一举成为省内户籍业务功能涵盖最全、“零跑腿”事项最多、网办业务最广的“互联网+户政服务”平台。这开辟了信息数据赋能民生社会的新渠道,填补了淄博公安“互联网+户政服务”的空白。

  从“只跑一次”到“一次不跑”再到“主动上门”,正在爬坡过坎的淄博,瞄准国内营商环境高地深圳,进行着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在打造城市发展生态的道路上,淄博一路狂奔,以超常规举措提升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注入不竭动力。

  来了不想走 留下便深爱

  亚里士多德曾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在淄博,“全力打造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东风一直在这座古老的城市中劲吹。

  活力、时尚、宜居,是衡量一座城市吸引力强弱的重要标志。城市要发展,最重要的是人。让人来了不想走,留下便深爱才是城市吸引力最淋漓尽致的表现。

  8月21日盛大开幕的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是淄博第一次引入正宗的、原汁原味的青岛啤酒节,是淄博与青岛两市携手合作、共赢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淄博市委、市政府实施改革开放赋能、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的重大举措。啤酒节秉承包容性、文化性、全民参与性的办节宗旨,致力于打造“齐聚淄博 干杯世界”的全民盛宴,为淄博时尚活力城市品牌建设注入新的力量。

  9月19日,2020淄博麦田音乐节激情开唱。这是淄博迄今为止举办的最高规格的时尚现代音乐节,更是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背景下,以事争一流的“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打造年轻人才所需的城市生活环境,提高城市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的生动写照。

  每一场以“年轻人”为主角的盛会,彰显的均是淄博城市向时尚、活力转变的努力。

  “对比深圳等南方城市,无论是改革的步伐,还是开放的程度,淄博还一直走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曾任淄博市委书记的杜祥荣说。

  淄博重大节会活动和文旅项目密集落地,齐长城沿线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淄博青岛啤酒节、陶博会、齐文化节、麦田音乐节、新材料博览会等相继亮相,特色鲜明,层次高端,同时又具有很强的互动性、娱乐性,可以很好地满足年轻人对品质生活的期盼。对于众多第一次来到淄博的外地人,这些盛会俨然成了这座城市对外展示精神风貌的一扇窗口,对于城市知名度的提升,亦有所助益。

  淄博一次次的“大手笔”,其活动本身的影响早已跨越了城市的边界。从一场场时尚、活力盛会中奔跑而来的年轻人,为这座城市不断注入新鲜血液。齐国故都,正敞开胸怀,去包容、接纳更多的年轻、活力元素,城市不断勃发出盎然生机。

  这里的夜,让人心动

  夜经济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活力、魅力和竞争力,反映着一座城市的繁荣程度和现代化水平,是城市发展品位的重要体现。

  2019年,淄博市出台《关于挖掘消费潜力繁荣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改善市容环境,适应夜经济发展需要,创造消费新体验,拓展消费新空间,提高城市活力。随后,淄博多家商场响应,纷纷推出针对繁荣夜经济的特色活动。

  今年5月10日,位于张店区美食街与健康街交叉路口往北的“黄桑淄味”美食一条街正式亮相。这是张店区为改善市容环境、繁荣夜经济,经过积极探索,依托现状进行升级改造的便民疏导点。

  淄博今年以来先后出台措施,支持地摊经济,允许不少街区和路段在规定时间、规定位置摆摊试点,以期推动打造消费新地标。位于山东理工大学北边的水晶街因此成为了淄博市首批试点打造的街区不夜城,居民们吃喝玩乐游购“一条龙”的需求在这里会全部得到满足。

  “眼下,繁荣发展夜经济,加快塑造内需驱动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已成共识。如何发展有淄博特色的夜间经济,助力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在利用内需驱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淄博还应坚定不移地继续扩大开放,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中共淄博市委党校副教授商薇说。

  为了助力夜经济发展,淄博夜间经济试点街区公交延时运营,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夜间出行,为市民购物、娱乐、休闲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打造了新的公交出行生活圈。

  发展夜市经济是民生所需,既能提高城市活力,满足群众消费需求,又能增加群众收入。淄博市拿出了既符合实际又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提高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城市市容、环卫等管理水平,打造高质量的夜市经济。

  随着淄博市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经济形态融入城市生活,夜经济的复苏、人才的回流,包括诸多文化活动的推广以及时尚文化的涌入,都在提升着淄博的城市活力。新业态的植入,除了可以让更多的年轻人留下来,还能让淄博更好地完成招商引资,带动经济增长,改善城市氛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姜涛 见习记者 孙良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