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一小区逾期办证 开发商称办证须先签协议放弃违约金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24 10:30:28


海圣春天小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24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桓台海圣春天小区多户业主交房3年,却仍未拿到不动产权证,按照合同约定至少已逾期近1年。令业主不满的是,开发商近期启动办证工作,但业主必须签订协议,同意不追究逾期办证的违约责任,并以此抵扣房款面积差额,否则拒收业主办证材料。鲁中网就此进行实地采访。

  业主:交房3年未拿到证 开发商称不签协议不收材料

  日前,淄博桓台海圣春天小区业主王女士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反映,她居住小区的两栋楼逾期办证,近期开发商让业主交办证材料,却必须要先签一份不追究逾期违约责任的协议。对此,多名业主认为此协议并不合理。

海圣春天目前没拿到不动产权证的1号楼和18号楼,共96户业主。

  12月22日,记者到该小区进行实地采访。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房子于2017年12月交房,开发商承诺办证期限为2018年12月31日,至今仍未办理不动产权证,“还有90多户业主跟我一样,都是1号楼和18号楼的”。

王女士提供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上标注了商品房的房屋所有权证书交付日期。

  王女士的购房合同显示,开发商应在规定时限交付不动产权证。开发商应在“应当完成房屋所有权登记的期限届满之次日起,至实际完成房屋所有权登记之日止”,按日计算向业主支付违约金。记者注意到,在这份合同上,规定的办证期限有两个,一个是720日内(即2019年底),一个是2018年底,且违约金的金额并未标明。记者询问为何有两个办证期限时,王女士表示自己也不清楚。

商品房买卖合同中未标明违约金的具体数额。

  王女士说,今年12月15日,开发商曾通知业主12月24日前交办证材料,同时需要补交一部分面积差额。从开发商张贴的明细表来看,业主需要补交的差额多在七八千元。

业主提供的协议书内容。

  “因为面积差需要补交房款我们能理解,但从19号开始,我们去交钱他们却不收了,说要签一份协议,同意将房款面积差额和逾期办证造成的损失相互折抵,否则就不收办证材料。”王女士说,自己咨询律师得知,按照总房款69万元计算,因开发商逾期办证一年产生的违约金就几万元,与房款差额并不对等。

  同一小区的业主张女士已经签了开发商提供的协议书。“当时没细看,让签就签了。协议书上写着一式两份,甲乙双方各一份,但他们没把协议书给我,签字时协议书也没盖公章,说是等交回公司一起盖章后再给我们。”张女士说。

淄博海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布的办证缴纳材料通知。

  另有业主表示,将房款差额和违约金捆绑并不合理,开发商应公示违约金计算方法和依据。此外还有业主表示,违约金远高于房款差额,对多出的部分,可用于抵扣物业费、垃圾清运费等费用。

  开发商工作人员对拒收材料说法不一 至今未给业主答复

  12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圣春天营销中心,采访到一位潘姓负责人。该负责人称,因2018年公司内部出现问题,导致1号楼、18号楼业主未拿到不动产权证,目前开发商正积极协助业主办证,但对业主所说的协议书并不知情。在看到业主提供的协议书照片后,该负责人说:“这个协议书我没见过,而且这个协议书上也没有公章。”

  该负责人称,部分业主来交材料被拒,是因为业主们没有按照通知公示时间来办理,为保护业主利益,公司决定不再收取业主的房款差额,对于补交差额的业主已经发布退款通知,业主可提前通过电话预约,前来退款。

海圣春天1号楼和18号楼下均有详细的面积差明细表 标注了每家每户需要补缴的房款差额。

  22日下午,18号楼业主孙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按照规定时间来交办证材料却遭到拒绝。记者随后与孙先生再次来到营销中心,工作人员称签署协议书是业主自愿行为,如果业主不同意可以不签,但是按照公司规定暂不能接收办证材料。

  这名工作人员承诺将向领导反映业主诉求,至于何时进行答复不能保证。

  不动产登记部门:办证需双方协商 建议业主用法律维权

  随后,记者就此咨询了桓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该中心工作流程是依申请办证,对于办证时间没有强制性规定,也没有监管责任。“从法律上讲,目前房子物权属于开发商,需要开发商同意才能转移登记给业主,因此需要双方协商。如果开发商违反法律规定,业主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工作人员称。

  就海圣春天业主反映的问题,记者向淄博张店地平线法律服务所主任杜娟进行咨询。律师表示,开发商出售房屋就有义务给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业主也有权利要求开发商支付逾期办证的违约金,购房合同办证时间按照双方约定逾期已经接近两年,为了逃避支付逾期办证的违约金,开发商单方拟订调解协议以不签订此调解协议就给不办证进行要挟是不合法的。“对于协议内容,虽然很不利于业主。但是只要不违反法律,不损害第三人利益,就是有效的。业主签署协议后,就不能再就违约金问题对开发商进行起诉。”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相关规定,合同没有约定违约金或者损失数额难以确定的,可以按照已付购房款总额,参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计收逾期贷款利息的标准计算。以王女士的情况,按逾期办证1年计算,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计收逾期贷款利息约为6.375%,则开发商应向业主支付4.39万余元违约金。

  律师建议,双方可以就此事先行协商,若协商不成,业主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业主可以在要求开发商办证的同时,主张逾期办证违约金赔偿。”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