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求变2020】文明淄博,顶层设计与美学介入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25 09:00:29


  9月3日航拍的“淄博珍珠”。 资料照片

  文明淄博,顶层设计与美学介入

  我们对一座城市的感性认知,往往首先来自其文明程度。

  不可否认,地理因素和经济发展水平对城市文明养成起着基础性作用,但决策者对一座城市文明的认知深度和引导能力至关重要。淄博为城市发展留白而精心打造的“淄博珍珠”及随后的一系列活动,便为我们分析城市文明的发展逻辑提供了一个观察窗口。

  刚刚过去的一年,淄博的城市文明被赋予了全新的定义:陶博会、“两新”大会重新设计了社会经济的发展模式,展现了城市的开放与包容;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麦田音乐节引领了精神层面审美的改变,凸显了城市的时尚与活力。

  随着顶层设计与美学介入,锚定了全新文明坐标的淄博,向着更美好、更广阔的未来挺进。

  文明建设和“看得见的手”

  今年4月30日,在淄博市文明委(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创建大会上,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指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关乎淄博城市荣誉和城市形象、关乎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关乎生活环境和群众福祉,要以唯旗是夺、勇争一流的拼抢意识,以为淄博未来负责的责任担当,誓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194天后,梦想照进了现实。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淄博位列其中。

  “四连冠”,是淄博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有别于物质文明建设的办法,从顶层设计出发,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水平的结果;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蓄积推动发展强大精神动力的生动实践。

  但我们依然不能忽视“文化堕距”。所谓“文化堕距”,具体来说,就是无论是否主动进行引导,一个变化的社会尤其是转型社会,精神文明往往都会落后于物质文明。这个理论,其实早在两千多年前,管仲便用“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进行了诠释。

  在如今这个消费主义时代,涌现出了许多新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反腐倡廉,同时提炼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的就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顶层意志和思路。自2013年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多个场合阐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及其路径,强调只有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精神文明才能发挥更大的威力。其中体现的,就是执政者与时俱进,不断刷新和深化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和路径的认识。

  而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传递出了这样一个信号: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专业化能力,努力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要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自觉赶上时代潮流。

  对于淄博这座面临转型升级的工业城市来说,要想实现“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其实更需要用“看得见的手”,对城市文明进行顶层设计。

  文明,不仅是淄博宝贵的无形资源和重要的发展环境,也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闪亮的名片。

  淄博的主动性

  一座城市,将社会文明看作是单纯的文化建设还是一种“软实力”,在结果上的体现,迥然不同。

  前者,会被认作是消耗资源去从事一项务虚的工作,其效果是不可量化的,所以永远不是当务之急;后者,则会被积极地理解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领域,能够给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带来全面的润滑和推动。

  淄博是一座自觉地将精神文明建设视作软实力的城市,并一以贯之。淄博也从社会文明程度中受益。这种受益,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

  第一是人类文明层面。作为齐国故都的淄博,有着荣耀的人文历史。当年齐国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春秋战国时代最富庶的国家之一。蹴鞠文化自此出现,这里也便成为了世界古代足球起源地。物质上的极大丰富,带动了精神文明层面的提升,百家争鸣的稷下学宫就此诞生。

  齐文化就从这种开放与包容中产生并积累下来,发展成了淄博城市文明的一部分。直到改革开放以后,对文明交流的欢迎以及文化精神里保持的开放性,仍然是这座城市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第二是社会资本层面。社会资本这一概念比人类文明小得多,但它却是其中最接近“软实力”含义的那一部分,直接服务于社会运作的效率和社会的整合程度——通过社会资本将个人与集体连通起来,强调个人的选择和行动会直接关系到整个大集体的效率和成本。

  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麦田音乐节,就是通过政府主动引导,用社会资本运作,将个人与集体连通起来,集中展现了淄博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魅力。与此同时,陶瓷博览会、齐文化节、“两新”大会等活动,在聚焦产业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在对外展示自身的精神风貌。

  回看今年来淄博的众多活动不难发现,与开放和交流同在的是经济上的进步,人们能够感觉到开放和包容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并持续受到激励。而一个城市的精神文明,就从这种开放与交流中产生和积累而来。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牛喜霞认为:“开放让人们在求同存异中大胆地作出改变,包容让淄博以海纳百川的气度迎接五湖四海的朋友。正是开放和包容,让淄博在文明、和谐、富强、幸福的现代化进程中健康稳步发展。”

  文明,其实就是要用一些公共价值来“感化”每一个人。

  享受淄博文明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会发现如今的世界,一切都具有不确定性。而在这些不确定性中,是否可以找到其中的确定性,并将其打造成类似于人体免疫体系的社会免疫系统呢?答案显然是肯定的,因为社会文明程度就是城市发展的确定性因素。

  城市美学便是社会文明程度的直观体现。一座城市,如果地标建筑美学水准太低,本身就反映着这座城市的社会文明程度值得忧虑。如何让文明的宣传与美学相结合,让人们愿意去享受这种宣传,对于大部分城市而言都是一件迫切的事情。

  “淄博珍珠”的出现,便是美学介入下淄博社会文明的一次成功展现。

  从8月的啤酒节狂欢到陶博会“燃爆”,“淄博珍珠”成了“热点”“网红打卡地”。“淄博珍珠”这个惊艳、时尚的新地标,体现淄博决策层为城市发展“留白”理念的同时,让宝贵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效益的“有解思维”。从城市美学角度看,“淄博珍珠”以其独特的造型设计和新型气膜式建筑结构点亮了淄博的城市夜空,进一步增强了新区中央核心区的现代国际气息和年轻时尚活力,成为展示提升淄博新形象的重要窗口。

  社会文明程度一方面是在实践中自生,另一方面则是顶层设计的结果。

  10月10日,代表着淄博精神高地的城市荣耀广场建成并启用,这也是持续推进城市荣誉体系建设,着力打造文明风尚新高地的直观体现。淄博以一座城的名义向各位先模、广大优秀企业家和高层次人才致敬,也是在用向善向上的力量,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淄博,为生活在这座城市470万人民带来真切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山东省对市乡村文化振兴考核中,淄博列第4名;城乡环卫一体化实地暗访成绩全省第一;文明达标村覆盖率达到88.71%,省抽测合格率100%。不仅如此,通过志愿服务管理平台,淄博线上注册志愿者65万余人。全市战疫期间,3000余家文明单位、4300余支志愿服务队、12.5万余名志愿者下沉到村居联合作战,共同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如今,走在街头可以看到,通过对摊点摊贩集中管理,从过去杂乱无序的占道摆摊设点,变成了如今各具特色的“精品夜市”;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车辆多了,老人孩子过马路,即使牵着的手松了,也能安心了;不合理的隔离桩拆了,危险的户外广告没了……淄博,给置身其中的人带来了极度舒适的文明体验。

  文明,由此已经刻入了淄博的城市品格。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继洋 王莉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