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求变2020】一场全民动员的“生态战”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25 08:57:18


博山如月湖湿地公园 资料照片

  这个岁末,“195”这个数字一出现,就迅速刷屏。

  12月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市“‘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满军发布淄博市“十三五”生态建设情况。截至11月11日,淄博今年优良天数达到195天,是自2013年采用AQI标准评价空气质量以来优良天数最多的一年。

  未来城市的竞争,最终要在“生态战”中见分晓。

  去年以来,淄博大力实施生态赋能行动,经过连续攻坚,生态环境质量已有好转。

  “195”,不仅是淄博生态环境改善的阶段性成果,更是建设生态淄博的新起点。

  从单点打入到全面布局

  池光云,淄博经开区一家企业的管理人员,她还是一名环保志愿者。

  “企业是生态环境治理的责任主体,每个人都有参与环保的责任。”接受记者采访时,池光云表示,改善环境所有人都是参与者,也都是受益者。

  从去年年底禁放烟花爆竹,到今年清明节倡导文明祭扫;从2020年“六五环境日”参加绿色公益活动,到暑假组织学生社会实践宣传“全员环保”;从走进加油站宣传错峰加油,再到走进社区宣传环保理念,池光云一直参与其中。

  越来越多像池光云这样的市民出现了。仅仅是淄博市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2020年以来组织的各类活动累计参与人数就达到了近5000人次。

  淄博作为一个工业发展超过百年的老工业城市,正处在浴火重生、转型发展的过程中,生态环保工作处于不进则退的关键期。

  在这样的特殊节点,淄博将生态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2019年,淄博市提出“全员环保”理念,成立专门由市委书记、市长挂帅指挥的生态环境委员会,下设12个领域的专业委员会。同时,分层次明确六级环保责任——市级领导抓生态环保领导责任、市直部门单位生态环保行业监管责任、区县党委政府生态环保属地管理责任、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生态环保直接责任、企事业单位和生产经营者生态环境治理主体责任、人人参与环保的社会责任。

  一年的实践,不断完善,淄博市各负其责、协同推进的“大环保”工作格局逐渐形成。

  伴随着淄博大地这场声势浩大的“环保风暴”,绿色环保志愿者吹响了“全员环保”冲锋号。

  生态环境问题不再是单一部门的事情,而是与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个人息息相关。

  从成绩中游到名列前茅

  大街街道位于周村城区西南,属周村区老城区。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这里逐步形成了以化工、纺织、沙发家具等传统行业为主的爱国、和平、大庄3个工业集中区。

  从过去326家企业、环保欠账普遍较多,到今年空气质量考核和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成绩全市名列前茅,在大街街道党工委委员曲伟眼中,“全员环保”就是最大的秘诀。

  按照分类管理思路,落实“一岗双责”,变“单打一”为“组合拳”,织密全员环保责任网;进一步整合街道、环保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三方力量,街道全员入网进格;专题培训,明确整治标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红色楼长”带动作用,号召人人争当环保志愿者……

  有了秘诀,不愁办法。

  一项举措接一项举措,一个创新接一个创新。

  曲伟说:“现在,街道上下环保意识显著提升,形成了‘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建设者’的良好工作格局。”

  “全员环保”机制的提出,让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明确了自己在环保建设中的作用,极大促进了环境问题的有效解决。

  周村区不是工业重镇,但环境质量在淄博11个区县中长期处在中下游水平。从2019年9月开始,形势开始出现变化。进入2020年,变化更加明显。

  今年1-10月份,周村区实际优良天数195天,同比改善51天;孝妇河袁家桥断面化学需氧量浓度为24.2mg/L,同比改善8.3%,氨氮浓度为0.47mg/L,同比改善26.6%,两项指标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水体标准。上半年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攻坚行动综合评价位列淄博第一。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周村区全力打造“全员环保”新机制,实现了由单一生态环境部门抓环保向全行业、全链条、全领域、全社会共同抓环保的转变,推动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为高质量发展植入“净化器”

  12月8日,淄川生态环境分局组织“市民代表看生态环境变化”活动,邀请50余名市民代表、环保志愿者来到了淄博双凤山水水泥有限公司。

  “过去,在我们大多数人印象里,一提到水泥厂就想到尘土飞扬。今天一看,这里太整洁了,想见到尘土都很难。我以前从没想过,水泥厂能治理得这么好!”市民代表梁善坤深有体会地说。

  淄博双凤山水水泥有限公司始建于2004年7月,现有粉磨生产线两条,年生产规模200万吨。作为水泥企业,主要污染物为水泥粉尘。

  淄博双凤山水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磊说:“自2016年至今,我们投入3276万元,用于环保综合整治,生产设备几乎换了一个遍,粉尘与排放都达到国家标准。”淄博双凤山水水泥有限公司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审核。

  这恰恰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植入了“净化器”。淄博双凤山水水泥有限公司赢得了广大客户的满意,竞标多项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桥梁、高层建筑等重点工程,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这是淄博市实行严格的排放标准和总量管控,倒逼落后产能退出、“两高”企业转型和传统产业加快升级的缩影。

  生态环保是淄博城市发展的“命门”,底子薄、包袱重、欠账多。“十三五”期间,淄博对23314家“散乱污”企业进行分类整治,关停10356家,升级改造12958家。

  淄博实施环境总量指标向园区、延链工程和优势项目倾斜的政策,为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尼龙新材料等省重大项目,实施跨区域统筹调剂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保证了重大项目及时开工建设。

  与重庆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全省首只生态环境发展基金,规模约10亿元,重点开展工业窑炉、VOCs治理,为加快建设一流的鲁中地区生态环保产业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淄博将通过“全员环保”制度,进一步完善“环保吹哨、部门报到”的实现路径和运行机制,构建闭环责任落实链条,形成整体合力,真正发挥整体推进、协调联动、系统治理的作用。

  淄博也在治理力度和措施上不断“加码”,用好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组合拳,推动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探索蓝绿空间占比提升路径,让绿水青山成为淄博的最美底色,让蓝天白云撑起群众的幸福本色,彻底打破拉锯局面,为城市发展打开绿色发展之门。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斌 通讯员 高忠传 刘巨贵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