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激活“神经末梢” 赋能社会治理 淄博建起“八小工程”示范点154处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28 08:55:12


  张店区黄金国际小区内,网格员听取居民意见。

  “面向全市公开招聘3600人,年薪不低于5万,年龄35岁以下……”12月24日,一条招聘社区专职网格员的信息,引爆淄博人的朋友圈。

  很多市民好奇,专职网格员到底是做什么?在张店区科苑街道办黄金苑社区黄金国际小区,记者找到了答案。

  小网格里的大文章

  黄金国际小区里新建起的“003号红色驿站”是一个小小的网格驿站。12月24日上午,在该网格驿站,网格员孙建正在接待居民。大事小事、事无巨细,只要居民说的,孙建都记录下来。

  孙建说,网格员通过主动上门、在网格驿站接待等方式收集居民的意见。随后,这些意见交由社区选出的网格长、由利益相关居民和志愿者组成的自由代表、由职能部门和法律顾问组成的特邀代表进行讨论,提出方案,解民之忧。事后,网格员等代表负责监督落实,由群众对办理情况进行评价。

  简而言之,网格员服务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化解社区矛盾。

  淄博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许传杰介绍,淄博按照“一张网格管全域”的思路,以300户左右的标准,进一步优化网格布局,全市重新调整划分综治基础网格6835个,此次公开招聘的3600名专职网格员,要全部配备到城市社区。

  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干部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网格化管理只是淄博市域社会化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激活市域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淄博进行了多项创新和尝试。

  “房小二”的指尖效率

  12月24日中午,张店区房镇镇投诉办工作人员小赵,正在电脑上处理群众投诉。他从电脑上打开“房小二”微信公众号,当天上午的群众投诉立即映入眼帘。

  “祥瑞街宏程国际广场南150米左右,有人乱扔橘子皮……”市民的投诉不仅有时间、地点,还有照片。小赵立即将此投诉派发到环卫部门,十几分钟后,问题得到解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房镇镇,只要拿出手机进入“魅力房镇”微信公众号,找到“房小二”一键上报,就会有专人上门服务。

  “房小二”集问题投诉、政策咨询、抢修抢险、生活服务为一体,为广大居民提供投诉、建议、咨询等服务,并开通监督渠道,及时回应和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

  “运行一个多月了,每天有20条到30条信息,涉及环境卫生、矛盾纠纷、物业服务等多方面,基本都能实现当天办结。”小赵介绍。

  接下来,“房小二”还要增加“造血”功能,添加商场促销、招聘求职等内容,使之成为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逐步为商家建立全方位的市场营销解决方案。

  居民自治的民生温度

  12月23日,张店区车站街道办城南社区东华园小区,虽是隆冬时节,可小区造型不同、各具特色的小花园还是让人眼前一亮。小区楼长、60岁的李家福,是居民自治委员会的一员,他介绍,此前这些小花园还都是居民“各自为政”的菜园。

  长期以来,有些居民占据小区的公共绿地改成自家菜园,既影响了小区整体美观,也引来民怨。居民自治委员会成员经过商议,达成了一致,把菜园变成花园。于是,他们纷纷入户走访,征求居民意见。最终,居民都同意将41块菜地变成花园,为此,居民还签订了认管协议,对小花园进行改造和维护。

  组建居民自治委员会,充分发挥社区老党员、公益组织志愿者、红色楼长、居民代表的作用,社区的事情,社区居民自己做主,车站街道办因此解决了不少难题:铁路小区杂草丛生、泥泞不堪的垃圾堆变成了整洁有序的停车场……

  小处着手,化解纠纷,防范风险,让群众感受到了淄博速度和淄博温度。淄博充分发挥自治基础、法治保障、德治教化作用,积极推行小公约、小民主、小服务、小调解、小平安、小乡贤、小名人、小家训“八小工程”,汇聚基层社会治理各方面要素,变碎片化、被动式治理为项目式、参与式治理。目前,淄博已打造“八小工程”示范点154处,镇街覆盖率达到100%。

  市域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基层精准细致的服务,离不开每一名居民的参与。针对城镇化水平较高、组群式布局的特点,淄博紧紧围绕“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合格市”这一目标,以全方位、全流程、全周期、全覆盖社会治理模式为方向,探索治理新路径,创新治理新机制,努力打造具有淄博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品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淄博刑事案件、可防性案件分别同比下降18.7%、35.9%,市域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信斌 巩国卿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