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组建“临时抢救小组”展开生死抢救 5名大学生返校路上急救昏迷老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28 08:59:0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27日讯(记者 蒲忠宁)12月25日下午2点50分,在潍坊火车站一名老人突然昏迷倒地,潍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高煜和吴芳、陈芸、段明雪组建起“临时抢救小组”,对昏迷老人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抢救。

  12月25日下午,潍坊火车站,潍坊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高煜和吴芳、陈芸、段明雪等同学,一起从淄博乘火车返校。2点50分左右,一行人刚刚走下出站步行梯,吴芳就听到身后有重物坠地的声音。大家转身一看,发现一位老年男子倒在地上。

  读研之前,吴芳是一名有6年临床工作经验的护士,多年养成的习惯,让她没有多想就冲到了老人身边,其他几人也跟了过来。

  “叔叔,醒醒,醒醒……”此时,老人已经昏迷,口鼻出现大量分泌物。几个人迅速组建起临时抢救小组对老人进行抢救。段明雪为老人实施心肺复苏;吴芳顾不上老人口鼻分泌物没有完全清理干净,为老人实施人工呼吸;陈芸和来自淄博的高煜一边拨打急救电话,一边协助两人抢救;闻讯赶来的大学生王钦民,接替累得满头大汗的段明雪,继续为老人实施心肺复苏……

  其间,吴芳一边观察老人生命体征变化,一边指挥其他人对老人进行抢救。但老人的生命体征很不稳定,一直处在危险边缘。几个人轮番接力抢救,一直坚持到救护车赶到,又配合医护人员将老人抬上了救护车。

  吴芳说,遇到这种情况,医院会有专业救援工具帮助医生实施人工呼吸救援,但在当时,自己根本顾不上给老人做人工呼吸会有什么心理上的不适。“平时在学校和医院耳濡目染,让我作出了这样的选择,换任何一名医护工作者,在生死关头都会做一样的选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