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路遇犯罪嫌疑人逃窜拒捕 “老战士”驾车逼停吸毒者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28 09:01:26


  

段尊严翻看自己获得的荣誉证书。

  12月11日,张店世纪花园小区,退休在家的段尊严翻看着报纸。得知记者前来采访他当年见义勇为的事情,段尊严有点意外,连连表示:“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当时,我只想着,不能让那辆汽车撞到人。”

  段尊严1958年出生,1978年入伍,2000年转业到了淄博,后来到了淄博银监分局工作。见义勇为的事情发生在2016年,那年段尊严58岁。

  2016年3月9日下午4点左右,段尊严驾车行驶到张店柳泉路与华光路交叉路口时,发现前方有一辆红色轿车突然掉头逆向行驶。随后,几名民警追了上来,大喊:“下车,下车!”但是,红色轿车上的人根本不予理睬,继续逆向行驶。只听“咣”一声响,逆行车辆撞到了正常行驶的一辆黄色轿车上。几名警察围堵在逆行车辆旁边,其中一名警察紧紧抓住副驾驶座上的男子,努力将仍在行驶中的车辆逼停。车上两名男子拒不下车。突然,车辆又发动了。

  此时,有一些司机试图帮助民警围堵逆行轿车。段尊严发现,民警被夹在车流之间,几次围堵都没有成功。很快,逆行轿车上的男子发现有一个可以逃离的空隙,猛然加速试图逃窜。

  看着逆行轿车迎面驶来,段尊严打了一下方向盘,撞了过去。“当时,我怕逆行车辆伤害到别的车辆和行人,也怕车上的人跑了之后,会给民警抓捕带来更大的难度。”

  段尊严说,他驾车撞上逆行轿车,将其逼停。民警立即上前进行抓捕,可嫌疑人还在不停反抗。在附近特警的协助下,车上的两名男子最终被制伏。此时,段尊严发动自己的车子,悄悄走了。

  “当时没觉得害怕,事后确实有些担心。”段尊严说,民警搜查嫌疑人车辆时,不仅发现了凶器铁棍,还发现了自制的吸毒工具。通过尿检,车上的两名男子当时均吸食了冰毒。

  每每谈起见义勇为的事迹,段尊严都很平静。他说,作为一名参军22年的老战士,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党员,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段尊严被授予了“淄博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荣登“淄博好人榜”,并于2016年当选为“山东好人”;2017年被选为“中国好人之星”。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邱宝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