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看氛围观成效 淄博市开展“远离血栓 健康大比武”活动集中采访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28 22:05:5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28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田绪明)为关爱老年人、关注血栓患者身体健康,淄博市文明办于10月23日启动“健康大比武”活动,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展开“擂台赛”,比一比哪个村的血栓病人、“三高”病人最少,看看哪个村的老年人更健康。12月28日,淄博市委宣传部组织媒体记者对全市“健康大比武”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集体采访,实地感受“健康大比武”活动开展以来农村老年人的新变化。

张店区车站街道正在开展“远离血栓”健康知识讲座。

  血栓防治知识讲座、现场健康义诊……在张店区车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健康志愿服务队“义诊进千家”暨“远离血栓、健康大比武”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当中,活动受到了老年人的热烈响应。

张店区马尚街道开展“向血栓宣战”健康义诊活动。

  自今年10月份以来,车站街道就借助满意度调查、人口普查进行走访入户,精准摸排辖区50岁以上居民基本信息3600余户,开展8场相关健康知识讲座、急救知识培训、健康知识宣传等活动,依托志愿服务队进行健康体检、上门义诊、健步走等活动40余次,惠及群众500余人。以新华社区为试点,还建设了“社区联盟助力养老”日间照料模式,通过为老年人配备智能手环,建立起了社区牵头,联合老人子女、养老机构、共建医院三方的“1+3”智慧养老模式。通过智能手环一键服务,可实现身体指标实时查询监控、一键紧急呼叫、日常健康监测等功能。

桓台县果里镇徐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村民张贴宣传海报。

  “去年7月份,我们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太极拳集中培训,现在邀请了桓台县太极拳协会的老师入村,每天都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带领村民打太极拳,起强身健体的作用。”谈到“健康大比武”活动开展以来徐斜村开展的一系列举措,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新强颇为自豪。

在桓台县果里镇徐斜村的长者食堂,志愿者正在为村民打饭。

  在桓台县果里镇徐斜村,共有415户人家1230位村民,其中8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50多人,患有偏瘫、中风等疾病的有十几人。自10月份淄博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大比武”活动开展以来,徐斜村就对村民开展了入户摸排,特别是对患有高血压不服药的村民劝说服药、开展脑血栓预防知识普及,并在村文明实践站和村民家中全面张贴宣传海报,确保户户都张贴、家家有宣传,同时还定期开展脑血栓知识讲座,就脑血栓的预防、识别、护理等知识进行普及。

  此外,徐斜村还免费为80岁以上的老人及贫困户、低保户提供健康午餐。“我们这个午餐一年365天提供,一荤一素、低油少盐,既保证符合老年人口味又卫生健康。”徐斜村“长者食堂”厨师周爱芳告诉记者。

  书画室内几名老人正在进行书法创作,象棋室里座无虚席,十几名老人或是观战或是对战,场面颇为热闹,会议室里十几名老人正通过“临淄云”收听收看健康知识讲座视频,乒乓球室里一场“大战”正比得难舍难分……这是来到临淄区金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记者看到的场面。在这里,老人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学,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体育健身、健康讲座等活动的开展,以及“健康大比武”海报的入户张贴、脑血栓预防知识的宣传等,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

张店区马尚街道办正在对网格员进行心肺复苏培训。

  “结合社区老龄化严重的实际,针对脑卒中、心脑血管、高血压等疾病,我们还建立了居民健康随访档案。”十化建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彭程说,社区15名社区网格员搭配十化建医院的大健康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每天入户8户,一方面进行大健康理念的传达,另一方面带着专业仪器上门随访服务、做好备案。

  同时,社区还发放了联络名片,便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有需求时拨打,名片上印有24小时值班的居委会电话,接到老人电话后将按需求分配给志愿服务队帮助老人就近买药、挂号、问询,做到不漏一户、户户在联。

  记者采访了解到,自淄博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大比武”活动开展以来,临淄区约500名患病群众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成为健康比武活动的生力军,部分血栓患者症状缓解或减轻,老年人“三高”指标下降近20%,“健康大比武”活动成效正在显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