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快讯|淄博市建成运行全国首个地市级涉外资源信息平台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31 10:41:4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31日讯(记者 许文)12月3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路玉田就2020年外事为民工作情况暨对外交流合作信息平台上线运行情况进行新闻发布。据悉,为破解涉外资源分散、信息共享不畅的难题,2020年,淄博市外办经过充分调研、严密论证,着手打造了淄博市对外交流合作信息平台。10月14日,平台正式启用,这标志着全国首个地市级涉外资源信息平台建成运行。

  淄博市对外交流合作信息平台主要包括涉外及港澳台资源、对外交流合作、外语人才库3个核心版块,7个二级项目和22个子项目。内容就盖了经贸、教育、科技、文旅、卫生健康、体育、外语人才等方方面面,截至目前,已录入各类信息13300余条,其中涉外及港澳台资源信息6600余条,对外交流合作信息3700余条,外语人才库汇聚外语人才近3000人,有效整合了全市涉外信息资源,为全市对外开放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

  目前,该平台效能初步显现:利用平台链接海外资源,先后邀请了老挝VK国际贸易集团、巴基斯坦圣祥林有限公司访淄,分别召开了淄博商品“一带一路”(东南亚)展销会项目交流会和“淄博市与巴基斯坦合作座谈会”,共20余家本地企业参加交流对接;淄博市七河生物公司通过平台链接省级外事资源,开拓在欧洲的发展渠道,有效扩大了海外市场;平台设立了服务之窗、业务预审栏,纳入了因公出国、APEC商务旅行卡、领事认证代办、邀请外国人来华等外事业务,进行线上预审材料,推进“网上办”“指尖办”,做到“不见面预审”,提升外事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2月26日,在国内疫情防控趋于稳定,国外疫情输入风险骤然增大的紧要关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市外办牵头组建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组,全面负责所有从境外返回淄博人员的接转、分流、隔离安置等外防输入的各项工作。据统计,在市外办牵头外防输入工作期间,共接回入境来淄人员2500余人,转运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淄人员近百批300余人,实现了境外疫情零输入的目标,取得防止疫情输入阶段性工作的胜利,市外办也因此被评为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淄博市外办发挥“外事+”工作优势,着力在惠民上想办法下功夫。淄博市外办积极对上争取,促成省外办与淄博市签署《关于共同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行动计划》,使淄博市成为全省两个“一市一策”试点工作城市之一。疫情期问,加强与英、俄等国友城的沟通协调,向6个国家的7个友好城市捐赠防疫物资,与以色列、沙特等国18所医疗机构举办视频会议,支持国际抗疫。举办了“相约上合”系列洽谈会等线上活动10余项,组织齐都药业等40余家企业推介及项目发布。

  淄博市外办先后为淄博市近百名外籍专家、技术人员办理了邀请来淄事宜,有力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举办“农业丝路先锋”培训活动,邀请外交部资深外交官前来授课,培训乡村振兴带头人120余名,为淄博市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贡献外事力量。在群众办事最方便的地方设立外事服务窗口,整合因公出国、APEC商务旅行卡、领事认证代办、邀请外国人来华等各项外事为民业务。近年来,先后为淄博企业管理、商务、技术人员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1000余张。获外交部授权,淄博成为全省6个领事认证代办城市之一,为企业和群众出国开展商务、留学、探亲提供了便利,该项工作受到外交部通报表扬。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