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约2700名学生参加高校艺考统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1-11 09:12:10


  考场工作人员为考生测量体温。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月10日讯(记者 曲心健)今天,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开考。淄博市约有2700名学生参加考试。今年,山东省除了美术类、文学编导类实行统考,书法类、舞蹈类也首次纳入统考。书法类考试与美术类、文学编导类考试于1月10日开考,而舞蹈类专业统考将于1月20日至24日进行。

  “有的考生和家长早上6点就来到学校门口等候考试了。”在淄川般阳中学考点,负责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家长陪孩子来考试,也有辅导机构的老师陪考。早上7点左右,学校门口前的道路两侧就停满了私家车,7点半以后,考生们背着画架和颜料,凭身份证、准考证、健康承诺书有序进场。

  考试结束之后,记者就考试的相关情况咨询了两位专业教师。淄博十七中美术组教研组长曹洪利告诉记者,今年的速写考题整体难度不是很大,属于常规范畴,不过今年速写考题的类型为人物动态组合速写,与前两年不同,一部分学生会对画面的组合形式感到困惑。

  曹洪利介绍,素描考题有一定难度,其中夹有素描人像的画板和手部解剖石膏模型,两个物体作为主素材的要求是往年没有的形式,这两个主素材分别考查学生对于头像和人体局部结构的理解与表现。除了普通静物,统考对学生整体能力的要求更高了,这对于基础弱一些、能力一般的学生来讲无疑是一种挑战。

  “我省书法统考分为临摹和创作两部分,临摹内容为楷书和隶书,创作内容为楷书和除楷书外自选书体,这样的安排更加注重考查学生的基本功,在注重学生基本功的基础上对考生的个性发挥与审美追求也有一定的要求,这也与标准化的统一考试相适应。”淄博中学的书法教师秦泗帅说,今年书法统考临摹试题为楷书《苏孝慈墓志》和隶书《熹平石经》,从整体上来说,它们的字形比较规整,考生易于把握和临摹。

  记者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了解到,在2021年的基础上,山东省计划通过3年的时间,将所有艺术类专业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其中,2022年,音乐类、播音主持类实行省级统考;2023年,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艺术类实行省级统考。

  此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在山东省组织专业考试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校考原则上采取线上考试方式,确需到山东省组织现场考试的,应使用相关专业省级统考成绩或采取线上考试等方式对考生进行初选,对通过初选的考生再组织现场校考,并严格控制现场考试规模。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