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实现财务数据全覆盖 淄博市审计局依法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1-12 17:28:57


新闻发布会现场。

淄博市审计局四级调研员徐发亮就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12日讯(记者 李庆宇)1月12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审计局四级调研员徐发亮就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新闻发布。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以来,淄博市审计局坚持依法审计,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运用大数据实现了财务数据全覆盖,较好的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

  淄博市审计局坚持将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全市17个审计组、41名审计人员跟进审计,共审计各类资金4.95亿元,提出审计建议52条,推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捐赠款物管理办法》等4项制度出台,为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做出了应有贡献。

  在加强政策跟踪审计方面,淄博市审计局助力完成了淄博市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关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脱贫资金使用管理等情况,全市9个审计组抽审专项脱贫资金3.6亿元,推动《关于进一步对贫困人口住院费用进行减免的通知》的下发。淄川区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审计涉及资金1.4亿元,督促了政策措施不完善等多个问题整改。组织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推动了专项资金的有效规范使用。开展的“一次办好”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促使《关于实施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减免告知承诺制的通知》出台。

  去年以来,淄博市审计局持续推进“重点部门审计+大数据审计”的组织模式,现场审计17个部门单位,其余单位运用大数据实现财务数据全覆盖,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肯定,并做好政府专项债券及新增财政资金专项审计,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区县政府,跟踪检查整改结果,边审边改,督促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配合省审计厅做好企业纳统整改结果调查核实,集中对审计署反馈全市的企业疑似达标但未纳统联网直报整改结果逐一摸排核查,摸清底数,为科学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参考。

  淄博市审计局将投资审计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从单一工程造价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传统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修订完善了投资项目工程造价审计管理办法等制度,为投资审计转型提供制度保障。完成了黄土崖湿地公园建设、齐盛湖公园二期等5个重点项目审计;对淄博齐润实验小学等7个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提出建议11条。按照“一批项目一次招标”的原则,通过竞争性磋商的方式,公开招聘8家中介机构参与工程造价审计,提升了投资审计工作水平。

  淄博市委审计委员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完善整改协作机制,并与纪委监委机关、财政、自然资源、医保、国资等部门协作配合,进一步加强了市属国有企业监督,推动了事业单位收支两条线落实、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兑现核减等事项的落实见效。

  下一步,淄博市审计局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我市“十四五”规划开局提供审计保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