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临淄融媒

2021-01-13 17:47:59


  1月13日上午,临淄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临淄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朱正林、孙海青、武守南、朱锦锋、朱永为、王克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委常委,区委各部门、区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府组成人员,区政府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镇党委书记,镇长,街道办主任,齐鲁石化公司人大代表工作室主任;曾担任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的同志;往届区政协主席;齐鲁化工区、临淄经济开发区和齐城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主要负责人;驻我区的市属以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区政协十届第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会议。

  按照大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大会设两处分会场,区政协十届第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在齐聚大酒店会议室,其余未在主席台就座的列席人员在区行政办公中心西楼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列席会议。

  上午9时,朱正林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宋磊向大会作临淄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2021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四部分。

  宋磊说,过去五年,是临淄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中共临淄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勠力同心、攻坚突围,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我区经济实力稳步增强,产业转型升级提速成势。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改革开放全面纵深推进。坚持补短板固底板,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市功能品质精致提升。乡村振兴示范先行,农业农村发展亮点纷呈。文旅融合加快推进,文化名城建设成效显著。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党建引领持续深化,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刚刚过去的2020年,发展形势极不寻常,困难挑战前所未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区上下万众一心、迎难而上,危中寻机、化危为机,聚力推进“六大赋能行动”“十二大攻坚行动”“十五项重点改革”和富民强区“八大行动”,改革发展稳定实现新突破。我区疫情防控在群策群力中取得重大成果,经济运行在科学应对中实现逆势上扬,新的动能在创新转型中积蓄强大后劲,城乡环境在深度治理中持续焕发新颜,营商环境在机制重塑中全面系统优化,社会大局在共建共享中保持和谐稳定。

  宋磊指出,成就见证艰辛,经验弥足珍贵。五年来,我区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坚持以实干担当战胜困难险阻,与勤劳智慧勇敢的全区人民一起,谱写了临淄“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新篇章。五年的奋斗历程,最令人感动的是全区上下风雨同舟、顽强不屈、敢想敢拼的精神气魄,最值得珍惜的是全区上下风清气正、激情创业、争先创优的崇高追求,临淄情怀、临淄担当、临淄力量得到充分彰显。五年的瞩目成绩,得益于中共临淄区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大力支持;得益于齐鲁石化等驻地企事业单位及驻临淄部队、武警官兵的积极参与、鼎力相助。在此,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负重奋斗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临淄改革发展稳定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宋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区抢抓机遇、战略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五年。“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力推进科学技术、工业、服务业、农业农村、城市、社会治理“六个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加快建设富强文明智慧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主要目标任务是:创新发展实力实现重大突破,现代产业能级实现重大突破,城乡统筹融合实现重大突破,生态环境改善实现重大突破,改革开放活力实现重大突破,文化名城建设实现重大突破,社会民生福祉实现重大突破。

  宋磊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依然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外防输入不放松、内防扩散不懈怠,强化“人物地”同防、“闭环式”联防、“精准化”智防,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坚决守护全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汇聚一切中坚力量,全面奏响“落实突破”最强音,加速实施富民强区“八大行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5%左右,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宋磊强调,要具体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着力聚焦“创新驱动”,建设科创发展新高地。要加快科创平台建设,优化人才集聚生态,壮大优势企业群体。二、着力聚焦“一体两翼”,彰显城市建设新魅力。要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建设智慧城市。三、着力聚焦“三区共建”,拓展转型发展新空间。要强化园区开发建设,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各类要素保障。四、着力聚焦“四新壮大”,培植现代产业新势能。要集聚发展“四新”产业,融合发展数字经济,提档发展现代服务业。五、着力聚焦“五个优化”,塑造传统产业新优势。要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做强优势产业板块,提升产出质量效益。六、着力聚焦“文化赋能”,开启文旅融合新篇章。要传承历史文脉,扩大齐文化影响力,发展文化事业。七、着力聚焦“生态提升”,实现绿色发展新突破。要加大源头治污力度,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加大高效监管力度。八、着力聚焦“乡村振兴”,提升农业农村新内涵。要做强智慧农业,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激发农村活力。九、着力聚焦“改革开放”,增创区域发展新活力。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关键领域改革落地,提高招商引资质效,加快外贸外资升级。十、着力聚集“厚植民生”,构建幸福和谐新格局。要倾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建设健康临淄,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宋磊强调,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政府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我们将坚决扛起时代重任,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治理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做到坚持担当干事,坚持高效干事,坚持务实干事,坚持干净干事。

  宋磊最后说,新征程期待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临淄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智慧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而努力奋斗。

  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孙海青向大会作临淄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孙海青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在中共临淄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有力推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一年来,共举行常委会会议9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6个,开展集中视察6次、专题询问1次,依法任免国家工作人员7批141人次。召开主任会议16次,听取专题工作汇报9个,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牢方向、站稳立场,汇聚行权履职强大动力;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服务代表、依靠代表,保障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注重创新制度、夯实基础,提高依法履职服务保障能力。

  孙海青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当旗手、作标杆”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管理国家事务职能,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孙海青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奋力担当作为;要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责;要发挥主体作用,提升服务水平;要突出提高素能,加强队伍建设。

  孙海青最后说,秉承初心、砥砺奋进,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笃定前行。让我们在中共临淄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富强文明智慧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作出更大贡献!

  区人民法院院长李晶作临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现师作临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和预算报告向大会提交了书面报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