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淄博市成功发放农担“数字农业贷”3.5亿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1-20 14:52:5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20日讯(记者 许文)1月20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农业农村局、省农担淄博管理中心、市农行负责同志发布了全市数字农业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情况、全市农业信贷担保工作情况和“数字农业贷”产品有关政策,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淄博市已成功发放农担“数字农业贷”625笔,金额3.5亿元。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迅速行动,积极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政策与科技融汇交集、叠加备力,全面掀起了打造淄博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工作高潮,点燃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引擎”。

  为推动数字农业中心城市建设,由市农业农村局、省农担淄博管理中心、淄博农行三家联手推出了“数字农业贷”,这项政策专门针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放的用于涉农数字化改造和涉农场景应用拓展等的贷款。“数字农业贷”享受省财政厅贴息,贷款额度10到300万元之间,贷款期限1到3年,农业银行执行优于可比同业的优惠利率,山东农担负责贷款担保并向省财政厅申请贴息,贴息后农业经营主体综合融资成本低于2%。

  据省农担淄博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淄博市“鲁担惠农贷”累计担保2534户,累计担保额已突破13亿元,达到2020年初的12倍,是筹建之初(2019年9月)担保额(3700万元)的35.1倍。经过统计,目前,省农担担保的数字农业贷3.5亿元,其中农行淄博分行发放的数字农业贷1.5亿元。

  据悉,下一步,淄博市农业农村局、省农担淄博管理中心、市农行将努力发挥“数字农业贷”的政策优势,充分对接数字农业企业,为淄博市的数字农业企业提供更多更低成本的融资服务。

  附:新闻发布会媒体问题及回答

  问题1:为什么要创新“数字农业贷”?

  答:伴随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运用,农业物联网、智慧物流网、智慧乡村、智慧村居等已融入农业农村的每个场景、农民生活的点点滴滴,让农业农村农民与城市的联通更加顺畅。2020年7月,淄博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的心动方案(2020--2025年)》,旨在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技术嫁接改造农业全链条、农村各领域,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引领农业农村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在此背景下,打造数字农业农村的金融需求迫切、种类多,需要农业银行进一步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建立“纵横交错、条块结合”的金融产品体系,更好的适应市场需求、客户需求和金融需求的变化。为此在《金融服务数字农业农村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我行联合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淄博市管理中心创新推出了“数字农业贷”,以满足从事粮食生产、畜牧水产养殖、菜果茶等农林优势特色产业,农资、农机、农技等农业社会化服务或数字化改造,农田基础设施,以及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家庭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领域数字化改造过程中的流动资金或项目资金需求。

  问题2:“数字农业贷”中符合财政贴息的条件有哪些?

  答:只要是由山东农担提供担保的,由银行发放的“数字农业贷”,金额在10万元-300万元之间的,即可向山东农担申请财政贴息,目前贴息3.175%。

  问题3:“数字农业贷”的服务对象有哪些?

  答:“数字农业贷”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围绕淄博市农业农村数据系统、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农业新兴业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等涉农数字化改造和涉农场景应用拓展等各类建设投资主体,包括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

  问题4:山东农担支持的行业有哪些?

  答:山东农担支持的行业范围细分规定是由省财政厅和省农业农村厅共同发文确定了的、并且已经报国家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备案。目前支持十大行业、几十个品类,包含国家许可的所有种植、养殖行业、林业、渔业、高标准农田建设、向农业生产者提供农资、农机、农技和信息服务;农产品收购、仓储保鲜、销售;农产品初加工、农业农村新业态、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