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政协委员张超: 进一步发挥商业保险在基本医保体系中的补充作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1-24 23:20:48


  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是群众生命的保障。淄博市政协委员张超建议,健全淄博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拓宽多种渠道,充分发挥商业保险的优势,给基本医疗保险做有效补充,促进医疗保险事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2020年,淄博市广开社会渠道,动员社会金融保险机构积极参与医疗保险,用不同的商业保险来补充医疗保险,在全省率先推出了首个政府指导的普惠型专属补充医疗保险“淄博齐惠保”,该保险由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指导、淄博银保监分局监督、联合多家保险公司共同推出。截至2020年11月24日24:00,“淄博齐惠保”的参保人数定格在121.36万。短短两个月内,“淄博齐惠保”参保人数不断攀高,为淄博探索“病有所依”新路径开了个好头。

  淄博市政协委员张超建议,有关部门要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要求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健全淄博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拓宽多种渠道,充分发挥社会商业保险的优势,给基本医疗保险做有效的补充。政府部门还可通过集体谈判和带量采购,代广大市民团购多种质优价廉、性价比高的医疗养老保险服务项目。此外,加强对基本医疗政策和制度方面的宣传,有关部门要对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严格监督,并对医疗机构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的行为进行严格控制,对侵占医保费用的现象进行严厉打击,保住群众“救命钱”,使医疗保险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