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淄博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1-26 19:13:32


  在淄博市今年的人代会上,代理市长马晓磊交出了“十三五”成绩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4%,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谱写了淄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成效

  累计实施市重点技改项目1472个、市重大项目906个;“四新”经济增加值和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达到32%和47.3%,比2015年分别提高10个、5.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07家,是2015年的2.82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2.5%,提高10.7个百分点。跻身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并三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展现新风貌

  加快淄博新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等重点板块建设,五年新建改造干线公路579公里、城市道路1233公里;城区实现5G网络全覆盖,被列为全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棚户区改造12.4万套、老旧小区改造23万户,惠及城乡居民100万人;粮食生产连年丰产丰收,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村基本“清零”,新建改建农村公路总里程2089公里。

  生态美丽淄博建设取得新成绩

  淄博市在全省率先提出并构建了“全员环保”工作机制,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2.3万家;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10平均浓度分别改善39.2%和42.9%,改善幅度均列全省第1位;全部消除劣V类水体,省控以上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四个环境质量改善最明显的城市之一,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深化改革开放焕发新活力

  系统实施一揽子改革攻坚,累计取消、下放行政权力事项372项,新增市场主体26.9万户,营商环境加速系统性重塑;淄博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淄博内陆港启动运营并实现与青岛港高效链接;新增进出口企业1084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3.4%,进入“全国外贸百强城市”前50位。

  民生社会事业获得新改善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47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稳定退出,8.6万户15.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2.46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932元,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31所、幼儿园553所,完成消除大班额和“全面改薄”任务;建成市中心医院西院区等9个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三连冠”并荣膺“长安杯”。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874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多措并举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务实高效政务生态加速形成;外事侨务、消防救援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