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突出完善金融生态 在打造科创产业金融高地上加力突破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1-26 19:19:56


  突出完善金融生态 在打造科创产业金融高地上加力突破

  年内实现科创板零的突破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

  为了完善金融生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1年,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能力。实施信贷扩容工程,完善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提升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建设运行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年内人民币贷款余额突破4200亿元。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扩大专利权、商标权、版权质押融资,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高起点打造淄博科创基金港,深化与头部基金投资机构合作,构建精准支持科创产业发展的服务体系。提升淄博新区金融商务区功能,积极链接集聚金融机构总部、地方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丰富金融产业生态,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5%。规范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运行机制,实现在保余额翻倍。

  2021年,淄博还要开展资本市场突破行动。

  其实,在2020年,淄博在资本市场方面的突破已经展开。

  2020年7月,张店区设立淄博科创基金港,项目位于张店区人民西路226号金融大厦,是淄博市首个基金机构集中聚集地。主要建设信用可靠、专业高效的融资平台,构建高端金融服务集聚区,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达到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目前,基金港已签约41家基金机构和金融服务机构等合作单位,引进金石投资、山东铁投等40支基金,基金管理规模已突破520亿元,实缴资本33亿元。

  2021年,淄博将深化与上交所、深交所的战略合作,年内实现8家以上企业上市并实现科创板零的突破,新增10家企业报辅导或申报IPO,打造资本市场“淄博板块”。打通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的对接通道,加快建设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支持齐鲁股交中心设立上市培育板,年内淄博市新增挂牌企业50家以上。

  持续优化区域金融生态。巩固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成果,支持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改革发展。持续抓好重点担保链担保圈破圈拆链,力争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实现明显下降。依法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对违法金融活动实施综合整治,构筑金融安全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