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农村地区核酸检测怎么做?春节期间突然发热怎么办?大家关心的疫情防控问题都有回应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2-08 08:53:03


  2月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有关情况。如何纠正地方强制隔离、乱贴封条等现象?农村地区核酸检测怎么做?群众关心的问题都有了权威回应。

  如何纠正有的地方存在强制隔离、乱贴封条等现象?

  近期,部分地方已经不再要求所有返回人员提供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但仍有网友反映所在地仍然存在强制隔离、居住健康监测和乱贴封条等现象。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在1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后,一些地方很快开始调整本地的春运期间防控要求,对一些道路的交通不再是一封了之,对返乡的群众也不再是一拒了之。

  米锋表示,精准防控、科学防控至关重要,对返乡群众的乱加码就是乱作为,就是懒政。希望各地继续精准落实好相关措施,特别是精准落实好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既要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又要尽可能减少对人民群众的影响,让春节充满温度。

  如何满足春节期间全国范围内的核酸检测需求?

  针对核酸检测有关措施的提问,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在疫情常态化下,为满足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的需求,国家卫健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提升各地的核酸检测能力。

  截至2月1日单管核酸检测能力已经提高到每天1600万份,比去年3月份的每天126万份提高了11倍多。一方面要加大核酸检测的供给能力,另外还要为老百姓提供高效暖心的核酸检测服务,同时在价格上要能够让群众可负担。通过集中的采购降低费用,很多地方已经降低了核酸检测的单次费用,有的地方80元、90元,有的地方核酸检测免收挂号费、诊疗费等。

  农村地区核酸检测怎么做?

  农村地区如何提高核酸检测服务能力?毕竟在农村地区医疗服务能力还存在短板和弱项,按照“乡采样、县检测”的要求在乡镇卫生院提供检测服务。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核酸检测实验室,或配备移动核酸检测车辆,开展下乡巡回检测,为回乡老百姓提供便捷服务。

  春节期间如果突然发热怎么办?

  春节期间如果人民群众有发热、咳嗽这些症状一定要到发热门诊就诊,同时进行相关的排查。现在很多地方都公开了发热门诊地点,24小时开放。如果大家有发热症状,不要自己扛着,也不要自己买药治疗,还是要到正规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

  鲁中晨报综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