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精神卫生中心:安全无小事 平安迎新春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2-10 17:13:26


  送走不易的庚子鼠年,迎来“牛”转乾坤新一年。这几天在病区里,主任每天强调最多的就是“安全”,不仅要求医护人员检查环境安全;病患躯体安全、还有因为“年”的到来,部分患者系列心理变化容易引发的不良事件、意外事件。

  随着零散的鞭炮声响,年似乎加快了步伐。细心的工作人员会发现好多患者开始有空就去护士站、医生办公室门外聚集。“护士,有我的电话吗?”“护士检测点有没有我的物品?”“大夫,我什么时间往家里打个电话?”“护士,过年了怎么还不让我走……”他们是有情感的,他们也一样盼年,他们想家,很多患者寄希望于年,盼年来,盼家人来接,盼着回家团圆……因为年的到来,此时的他们已经忽略了最重要最紧急的事情,尚未完全康复的他们是要留院继续治疗的。此时的他们因此会出现焦虑不安、烦躁、易怒、激越等情绪和行为变化,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与患者的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及时给予心理疏导与护理。

  这几天家人的电话也多了起来,通话后达不成心愿的患者容易出现情绪波动,我们会及时疏导、认真交班,作为重点患者来观察。每到此时,主任都要给患者们上一堂课。今年如同往年一样,病区主任李晓青来到活动室为患者讲解精神疾病科普知识及规范治疗的重要性、康复的必要性,让大家懂得,为了达到更好的康复效果,能够尽快回归社会,可以暂时放弃跟家人团聚的机会,安心住院治疗。为了让大家更加安心留在医院,护士长纪爱建耐心倾听每位患者的需求,一一记录,逐一与患者家属联系来院为患者送年货,并让条件允许的患者预定视频连线时间。

  疫情防控以来,病毒无情人有情。为了让患者安心、家人放心,一年来,男三病区在李晓青主任的倡议下,医护人员一直坚持与患者家属视频连线,让家属们能与患者通过网络见面,既遵循了疫情防控禁止探视的规定,同时减少了家属与患者之间的牵挂。疫霾未散,防控常态,日常工作虽忙碌,患者的安全最重要。防疫情,防各种病毒传播,病区内所有人每天都需要执行手卫生规范,而这简单的动作、最基本的要求,在精神科却因为疾病的特殊性导致他们主动配合意识极差,为此医护人员费尽了脑筋。为了简单的日常卫生清洁,医护人员查房时、谈心时、每每与患者接触时,习惯性的动作就是与患者们面对面一起洗手,就这样,一天天的坚持,让每位患者懂得了手卫生知识,逐渐变得遵守规范,符合了基本的手卫生标准,降低了各项传染性疾病的发生,保障了住院患者们的安全。

  安全生产是我们的责任,保证患者安全是我们的义务。我们一直秉承着“社会满意、家属放心、患者安心”的服务宗旨,以人为本,落实优质护理服务新举措,完善各项治疗护理工作,保障患者安全,促进患者康复。

  (男三病区:纪爱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