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出台门楼牌管理办法将于3月1日实施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2-26 16:43:1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2月26日讯(见习记者 曹长滨)2月26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2021年度“服务民生”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场,淄博市公安局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淄博市门楼牌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主要内容及有关情况,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同志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了解到,《办法》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发布会现场

  近年来,由于缺乏统一管理和规划,淄博市门楼牌缺失、错漏、编划滞后,门楼牌信息不规范、门楼牌重号和跳号、门楼牌使用的路、街、巷信息未经法定命名的现象层出不穷。其中,公安机关编划的门楼牌号与开发商售卖时的门楼牌号不一致,成为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

  日前,淄博市公安局牵头制定《办法》,对门楼牌的种类、规格、版面、设置、编划、安装以及管理作出规定,进一步推动地址信息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共计7章46条,主要包括门楼牌的种类、规格、版面、设置、编划、安装以及管理等内容。

  其中针对公安机关编划的楼牌号与开发商售卖时的楼座号不一致的问题,通过将申请程序前置的办法予以解决,规定建设单位或者产权人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之前向建设工程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门楼牌编号;针对近年来新建道路增多的情况,提出“预留号”的解决办法,增强编划工作机动性。针对门楼牌存在信息不规范的问题,按照道路建设和住宅小区规划的实际,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制定编划规则,并明确禁止重号、跳号。

  《办法》已由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决定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下一步,全市将集中开展一次门楼牌专项清理整顿工作,进一步推动《办法》落地见效,并为我市探索建设智慧门牌、推动淄博智慧城市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悉,这是淄博市首次出台门楼牌管理办法,此次《办法》的出台,将使淄博市门楼牌管理工作有章可循,给民众生产生活带来更多方便,让城市建设更加文明规范,对进一步提升淄博城市形象建设将起到积极作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